济南七旬翁无胃也无畏!“二指禅”俯卧撑一次做30

2016-04-14 07:3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济南七旬翁无胃也无畏!“二指禅”俯卧撑一次做30

  13日,齐鲁晚报A14版以《107岁老人患癌,成功实施手术》为题,报道了济宁邹城的杨克泉老人24年前接受胃癌手术、如今又接受食管癌切除手术的故事。无独有偶,来自济南的岳增善老人也在25年前做了胃癌手术,如今身体非常健康,就像小伙子一般,78岁的他完全不像一位癌症患者。

  术后每次化疗 他自己骑车去

  “有病不可怕,只要心态好,就能战胜它!”岳增善老人这样回顾自己的抗癌经历。   25年前临近中秋的一天,在家吃了块月饼后,岳增善的胃就难受起来,并且越来越重,他就独自到了当地医院检查。

  “我母亲当年就是贲门癌去世的,我跟医生这么一说,医生就建议做胃镜检查。”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岳增善得的也是贲门癌。

  很快,医院就为他安排了手术,为了防止癌细胞扩散,几乎切除了整个胃部,连食管都切除了两厘米。手术后紧随而来的就是化疗。“一年两个疗程,一个疗程一个半月,总共做了三年时间。”岳增善告诉记者,当时化疗都是自己骑着自行车每天来回医院和家里,单程差不多就要两个小时,他说他知道癌的厉害,但也相信癌也是可以战胜的。

  三年的化疗结束后,岳增善又吃了两年的化疗药物。之后,除了定期复查,他没再做过治疗。“当时和我一起手术的有六个人,四个当年就去世了,我觉得主要是被癌症吓坏的,我健康地活到现在靠的就是不倒的精神气儿。”岳增善说。

  不可避免,手术也为岳增善带来了严重影响,最主要的就是吃饭习惯的改变。由于胃部被切除,岳增善每顿饭都吃得很少很慢,“一个馒头就得吃一个小时,一点点咀嚼,不能吃高纤维的东西,像橘子这种水果只能嚼嚼就吐掉。”

  每天散步五公里,“二指禅”俯卧撑一次做30多个

  结束治疗后,岳增善琢磨着该如何锻炼身体,让体力恢复。慢慢地,就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健身体系,每天锻炼的时间都长达好几个小时。一般早上五点左右醒来,先在床上练上40分钟的老年家庭保健操。然后再起床洗漱,随身带上健身棍,去周围的公园里练习。

  不仅单杠、双杠、倒立等种种高难度动作不在话下,岳增善还练就了“一指禅”和“二指禅”功夫。左右手分别仅用食指着地,俯卧撑能做上六七个,拇指和食指着地的“二指禅”,30来个俯卧撑很轻松。不仅同龄人比不上,很多年轻人都不是他的对手。

  到了下午,岳增善喜欢做些轻松简单的活动,一般都是散步为主。耍着健身棍,一走就是5公里以上。“锻炼不分场合,随时都能进行。”因为性格开朗,岳增善和公园里许多健身的老人都成了朋友,不时会给他们露一手,还经常一起天南海北地聊天,“大伙儿经常聊着聊着,都觉得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其实都不是事儿,笑笑就过去啦!”

  岳增善在饮食上很简单,每天基本都是面条、稀饭,再加上一个鸡蛋和一杯酸奶。岳增善说,他从来不吃保健品,也不爱吃啥山珍海味。自从当年吃完化疗药以后,近二十年来,岳增善几乎连感冒都没有,更没有打过针吃过药,原来的肩周炎和坐骨神经痛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精气神儿更是不能丢

  杨克泉老人和岳增善老人同样是因癌做了胃切除手术,也同样在手术后健康地活了20多年,他们的秘诀在哪里呢?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梁婧告诉记者,这首先得益于其肿瘤诊断和治疗得及时,“虽然两位患者的胃部都经历了大面积切除,但这也意味着确诊的时候应该都还是在早期阶段,癌细胞还没有扩散,有肿瘤切除根治手术的机会。”

  同时,岳增善能够坚持定期复查也很重要。“现在有不少病人做完手术就不管了,让定期来复查也不按时来。其实按时复查和手术一样重要,尤其是术后五年内,如果再出现什么问题,复查发现就可以及时处理,否则小问题越来越严重,病情自然会加速恶化。”梁婧提醒。

  在生活方面,梁婧建议,胃癌患者要注意少吃多餐,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摄入新鲜水果和蔬菜。对于岳增善的锻炼方式,梁婧认为散步是可取的,“但是像倒立、‘二指禅’俯卧撑这种高强度高难度的,应该属于个人特殊技能,其他人不要随便照搬练习。”

  梁婧提醒:“我们经常遇到一些患者或家属,一听说是癌症就放弃治疗了,有些家属为了隐瞒患者癌症事实,不敢让其接受治疗,这都是很大的误区。”

  梁婧称,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患者一定要对抗癌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精气神儿不能丢。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 看看8条线路怎样改变你我生活

    2.jpg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后,让小明不禁对以后乘坐轨交“上天入地”的生活充满遐想。济南一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达历山北路站,换乘R2线到二环东路下车。历城二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千佛山站,换乘M3线向东坐到董家镇下车。[详细]

    04-14 11-04济南时报
  • 青岛日照潍坊等地大雾 百余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

    4.jpg

      G20青银高速青岛站银川方向入口,青岛东、李村、即墨、蓝村、胶州、高密、峡山站双向入口;潍坊东、潍坊、潍坊西、昌乐、寿光、青州东、青州西站青岛方向入口。   S16荣潍高速周格庄站潍坊方向入口,莱西、武备、云山、平度东、平度、田庄、明村站双向入口,...[详细]

    04-14 08-04齐鲁壹点
  • "蒜你狠"凶猛袭来:各地蒜价猛涨 吃包子都没有免费蒜了(图)

    1.jpg

    山东济南,目前市场上的大蒜价格甚至已有达到20元一斤的。顾客在一家小店吃饭,无论是吃包子还是饺子,都不再有免费的大蒜可吃。您非要吃不可?好,到服务台买,一元钱一头。问店家为何不送?答案是一头蒜一块多,实在是送不起了。 [详细]

    04-14 10-04大众网综合
  • 感动!威海有位“草根奶奶” 18年资助76名贫困学子

    1.jpg

    4月1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一条《万万没想到,浙江“拾荒老人”名校毕业,遗产震惊世人》的新闻,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  从李玉坤的住处到王夏家有20多公里,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妇联的工作人员建议给她调换一个距离近些的贫困学生帮助。[详细]

    04-14 08-04威海晚报
  • 济南加大违法取水行为查处力度 日补水40万吨保泉水喷涌

    5.jpg

    春节过后,全市降雨量平均0.4毫米,缺少有效降水让趵突泉水位持续走低。正在开发建设的强渗漏带包括中井庄-下井庄强渗漏带、南北湖-刘智远强渗漏带、分水岭-北康而强渗漏带、兴隆-土屋强渗漏带、浆水泉强渗漏带。[详细]

    04-14 08-04济南日报
  • 以爱为名 菏泽“四女之母”频频劈腿多次骗婚

    今年33岁的梁得丽家住单县谢集镇,育有4个女儿,最小的已满5岁。不久,梁得丽又用自己欺骗李文华所得钱财,在单县城区租了一套房子,和张武青开始了同居生活,却对李文华谎称自己在外地。[详细]

    04-14 11-04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