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悠悠蘸笔情

2010-08-05 15: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王怀玉

    在我的记忆中,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写字的笔主要有四种,即:毛笔、钢笔、铅笔和蘸笔。前三种笔,目前人们仍在使用,唯有蘸笔,已渐行渐远渐无踪了。

    何谓蘸笔?蘸笔也叫“蘸水笔”,顾名思义,即蘸着墨水写字的笔。何等模样?电镀铁笔尖,油漆木笔杆,将笔尖插入笔杆上即可写字,形状宛如一支微型的投掷“标枪”!价值几何?笔尖一毛钱三五个,笔杆一毛钱两三支。

    蘸笔,今日虽“潦倒”,当年却风光。想当年,钢笔尚属奢侈品,许多人望而却步。而蘸笔价格便宜多了,写字效果又跟钢笔相似,所以在社会上被广泛使用。像银行邮局的柜台上,机关学校的办公桌上,商店旅馆的服务桌上,学生的课桌上,文人的书桌上,等等,大凡用以写字的桌面上,无不摆放着蘸笔和墨水。

    蘸笔何时问世?无从考;何时淡出?没细察,大约在本世纪各种签字笔泛滥之时。这样,估计蘸笔也曾大行其道数十年。一支普通的笔能风靡于世数十年,说明它必定有一定的特色和魅力。你看,它物美价廉,信手可得,坏了随时换,丢了不心疼;它功似钢笔,某些方面又胜似钢笔,譬如它的笔尖比钢笔尖更有弹性,写出来的笔画可粗可细,色调可浓可淡,似乎兼有钢笔流畅和毛笔的笔锋,因此,写出来的字,画出来的画(尤其是漫画),就更有韵味。

    当然,蘸笔也有致命的弱点:笔尖蓄水少,需边写边蘸水,携带也不便。纵然如此,依然大行其道,广为大众青睐,它的魅力,甚至征服了当代一位有名的作家!谈到蘸笔,这位作家曾深有感触地说:使用蘸水笔写作,在纸上总有一种“刻”的感觉,很舒服,文思也格外顺畅。数十年来,他愣是用蘸笔写下了四五百万字的皇皇论著,一笔一画地刻画出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据悉目前这位作家仍置电脑于不顾,坚持用蘸笔写作呢!

    其实,我对蘸笔一直是刮目相看的。我认为,毛笔太传统,时嫌迂腐;钢笔太张扬,尤乏含蓄;铅笔太水性,过于轻浮;唯有蘸笔,朴实无华,淡雅如许!所以,至今我还保存着两支笔尖已秃笔杆已斑的蘸笔,宛如两头“不辞羸病卧残阳”的老牛,倦卧在我的案头。

    这两支笔,一支是我少年时代习武获得的奖品,它陪我升入了高中;另一支是舅父送我的生日礼物。看着这两支笔,就想起我那已故的拳师和舅父;看着这两支笔,就想起当年苦读寒窗的那些日日夜夜!而今,这两支秃笔,虽然大概不值一文,也无大用了,但我时抚摩,勤擦拭,不忍弃!正是:蘸笔渐逝成追忆,难忘当年“捉刀”时。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