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难忘青年游泳池

2010-09-09 14: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难忘青年游泳池

冬日的青年游泳池

  前不久,我从报纸上看到:“首个免费的泉水浴场就要开建,而已77岁的青年游泳池将成为历史。”我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青年游泳池”这个熟悉的名字把我拉回到半个世纪前的少年时代。

  □咏泉

  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我们是济南二中的初中生。当时学校文体活动十分活跃。我们班上几个要好的女生,相邀暑假去青年游泳池学游泳。那个年代,济南会游泳的人不多,特别是女孩子就更稀罕。那时我们家姊妹多,父母也没有那么多的担心。我每天给母亲要五分钱的门票费,穿一身自家做的深色上衣短裤,几个女伴相邀,就去青年游泳池下水游泳。

  当年从黑虎泉等泉流出的水又多又凉,引到青年游泳池特别清澈。我们下到池子里,马上就被冻得口唇青紫,瑟瑟发抖,小男生更不禁冻。

  那时没有正规教练,大家都跟着会游泳的人学。一般都是先拿一块搓板大小的木板学憋气、漂水,然后再学夹水、划水。待动作协调后,再抬头学换气。呛水是常有的事儿,有时呛得鼻涕、眼泪一起流。那时年少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不觉得苦和累。我们冷透了就爬上岸来晒太阳,池子里的伙伴们就向在岸上暖和的人泼水,于是,一阵阵欢声笑语就淹没在荡漾的池水中。我们一个夏天被晒得黝黑也全不在乎。那年夏天,我们几个女生大都学会了蛙泳,胆子小的不会换气,但也能抬头游个横趟。第二年女友们更带劲,试着学仰泳、爬泳。妈妈也给我买了带泡泡的花泳衣,我心里美极了。我们班还有两个女同学被挑去集训,代表山东省少年队去北京参加游泳比赛。虽然没得名次,却大开了眼界,回来我们游泳的兴致更高了。初中的几个暑假,青年游泳池成了我们最爱去的地方。

  有了在青年游泳池里培养出的游泳爱好,后来上了高中,考上大学,游泳都没放下。特别上了大学后,文化路上的几所大学都有游泳池。我有游泳基础,很快入选了校游泳队,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游泳比赛。我们不仅在校游泳池训练,有时还去卧虎山水库、泰安的龙潭水库训练,冬天就去皇亭体育馆室内训练。1966年夏,毛主席畅游长江后,济南组织声势浩大的横渡黄河活动,我也有幸参加。连续几年渡黄活动,使我经受了大江大河的风浪,锻炼了体魄,磨炼了意志。

  现在我已是年近七十的老人。几十年来,游泳总是我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我去过大海、水库,也去过室内游泳馆。但近年来,总觉得可游泳的地方越来越少。像五十年前那种“纯天然”的青年游泳池更是不见了。听说要建泉水浴场,对泉城人来说真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她可以圆多少人的梦啊。在水资源越来越匮乏的今天,能在清凉的泉水中,自由自在地畅游又是何等惬意!待泉水浴场建成之时,我一定前往畅游一番。

  啊!青年游泳池,你曾是我游泳爱好的启蒙地!在你那里,我曾度过了多少快乐时光。时过半个多世纪,我相信再建的泉水流水浴场,会给更多的泉城人带来快乐,带来清凉。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