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我的老师我的班

2010-09-09 14: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我从泰安乡村的姥姥家回到济南上小学。有一次,我在上语文课时看着小说就趴下睡着了,朦朦胧胧中觉得有东西砸在了头上,引来了全班同学的哈哈大笑。这位滕老师,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南某大学教授、我曾经的中学语文老师~~~滕西奇。

  口台应新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我从泰安乡村的姥姥家回到济南上小学。记得那个时候新生人学要经过两项考试:一是能够正确辨别卡片上的颜色;二是背诵阿拉伯数字,要求从1数到50,不能有背诵顺序上的错误。爸爸陪我在纬九路小学报名、考试的时候,担任主考的老师当场对我爸爸说,这个孩子不符合上学的条件。理由是,尽管我能通顺地把阿拉伯数字从1数到100,但是我的发音是浓浓的“泰安腔儿”。阿拉伯数字2,我发出的泰安音是乐(1e);阿拉伯数字22,我仍然发出的音是乐拾乐(1esLi1e)……

  第二天,爸爸又怀揣着一丝希望,陪我到离家较远的纬十路小学试一试。当时一位叫蒋士芬的老师忍住笑,耐心听我背诵阿拉伯数字。之后,我又一句不差地背诵了“小九九口诀表”,蒋老师一边听一边看我写的横平竖直的方块字,当场向我爸爸承诺,她马上给校长汇报,保证让我按时上学。

  后来,蒋士芬老师就是我的一年级班主任。

  上了中学,班主任老师姓崔,标准的中年男子,教化学课。由于崔老师的面容黑里透红,讲起课来双目圆睁,因此上课时我们大都是眼看黑板或侧着脸听课。每当他站在课桌前批评我们时,我们害怕的不是他的大嗓门,而是他那张涨红的脸和那双突出的黑眼球。大家背后窃窃私语地说他发脾气是化学反应,是“氢气球要爆炸”的前兆,有同学就给他起了个绰号~~~“催化剂”。

  “催化剂”这个绰号,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叫,不敢喊出来。因为我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化学课代表,如果我背后叫他的绰号,万一传到他的耳朵里,我这个全班唯一听话的课代表,也会与他产生“化学反应”,那时候被毁掉的“氢气球”就可能是我。

  记得教我们语文课的,是一位身高一米九左右、体形略瘦、留有偏分头的滕老师。滕老师1964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写得一手极好的毛笔字。他在讲课讲到高兴时,会把一个字或一个词组,分别用隶书体、篆书体或草书体逐一写在黑板上。讲到高潮时,他也会双手各拿起粉笔,背对黑板,同时左右开弓地在黑板上写字或布置作业。每当看到滕老师这独一无二的“杂耍”动作时,全班学生都会变得鸦雀无声,好奇地瞪大双眼观看。下了课,有时候我们也会双手拿笔、背对黑板写字“临摹”,其结果可想而知。

  我上中学的时候,正赶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后期。我们认为学习好与不好都一样,因为毕业后早晚要“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所以,上课时随便走动、说话打闹、看书睡觉是常有的事儿。但是,滕老师上课时,他有一个要求:你可以不听课、你可以看小说、你也可以睡觉,但是,就是不能随便说话和打打闹闹。课堂上一旦有学生违规,滕老师手中的粉笔头就会很准确地飞到违规学生的身上。

  有一次,我在上语文课时看着小说就趴下睡着了,朦朦胧胧中觉得有东西砸在了头上,引来了全班同学的哈哈大笑。滕老师指着我说:“上我的课,别人可以睡觉,你不能睡。下面布置一篇作文,你要带头写,知道吗!”

  毕业十几年后,当我们全班同学经过上山下乡、回城工作、下岗自谋职业等时聚时散的波折后,有同学组织发起了同学聚会。在那次难忘而欢快的师生聚会上,我们只邀请到了“催化剂”老师和另一位班主任老师。

  滕老师不能来的原因是,他已经调到某大学任教了,教学工作很忙,听说他的书法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他书写的隶书《望岳》,曾经被全国人大征集,并陈列在全国人大办公楼内。这位滕老师,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南某大学教授、我曾经的中学语文老师~~~滕西奇。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