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口述城事 石板悠悠寻古城

2010-09-16 14: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宗益

    旧时,济南城内差不多都是石板路面。济南街巷铺设石板路缘于当时济南地势低洼,街巷无排水道或泄水沟,加之泉多水旺,泉水在街巷任意流淌,路人行走十分不便,致使街巷大多铺设石头路面。石板路面不易堵塞泉眼,雨季容易渗水,还能够补给地下水源。济南的石板路数量之多,连江南水乡的古镇也只能甘拜下风。这些长长短短,曲曲直直,纵横交错各显其姿的石板路要追溯到唐、宋或者更早年代。泉水古城、石路、几百余处散落于古城街巷院落中大小泉子流出的泉水在石板路上尽情流淌,形成了“清泉石上流,人在水中走”,“不似江南胜似江南”的奇妙美景。

    石板路大都在地势低洼的城邑的泉水区内,大约有四五百处之多,古巷中名气最大的贡墙街、王府池、芙蓉街、普利门、将军庙、秋柳园。每条街都与名人名士连在一起,都有一段美丽而神奇的传说故事。石板路最长,最有影响的当数东青龙街。据史书记载,清朝道光十六年(1836年),知府王镇整修城西门内外街道路面铺装了1450米长的石板路。面积最大的首推大梁隅约5600㎡,街巷最短的舜皇庙街长80米,面积仅200㎡。石板路街巷宽窄不等,大多4米左右,趵突泉的皇华馆街最宽达6米,最窄的小王府街宽度不到1.2米。据《济南市建设资料》显示,至20世纪40年代,仅城关地区就在130多条街巷铺装了石板路面,总长度为32354米,面积达117250㎡。

    长短不等、弯直各异的石板路泉水汩汩流淌,成为古城一道美丽的风景。清代著名旅行家刘鹗入住济南观赏黑虎泉、趵突泉、金线泉之后折道大小板桥街、曹家巷等处,看到石板路上泉水漫溢,小河交错,满目杨柳,便有了《老残游记》中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江南风景更为有趣”的盛赞。四十多岁的人大都记得趵突泉以东的剪子巷,一年四季水流潺潺,极富水乡韵趣,泉水从石板路的石缝中流出而成为真正的清泉石上流。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历尽沧桑、烟云流变的石板路淹没在繁华的都市中,高楼大厦代替了旧屋古墙;宽阔的沥青路,水泥路取代了石板路,古墙,旧屋,石板路成为留在人们生活中的一个美好记忆。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