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旅游路线图 原是9个传销窝点

2014-12-22 14:42:00来源:中青网 作者:代晓龙 陈问菩 喻元平
分享到:

近日,贵阳世纪城一小区出现近百张广告传单,称“贵阳一日游,30元每人”,所选“景点”都是市区的一些商圈,令人感到蹊跷。昨日,观山湖区相关部门通报证实,这个所谓的“一日游”其实是传销洗脑的环节之一——“开心门”。

  近日,贵阳世纪城一小区出现近百张广告传单,称“贵阳一日游,30元每人”,所选“景点”都是市区的一些商圈,令人感到蹊跷。

  昨日,观山湖区相关部门通报证实,这个所谓的“一日游”其实是传销洗脑的环节之一——“开心门”。

  小区出现蹊跷传单

  16日上午,家住贵阳世纪城的高先生发现,自己家的门把手上,被塞了多张“贵阳一日游”广告。

  不过,令高先生意外的是,游览的景点都是一些商圈或地标性建筑,收费只要30元。高先生随即将该情况反映给警方及社区。

  经连日调查,警方发现这是传销组织利用“一日游”进行传销洗脑。

  19日,观山湖区的公安、工商和社区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成功捣毁这一非法组织,查扣一辆旅游大巴,并在车上发现40余人,其中,有23人被相关部门认定为涉传人员,而这23人中,有14人是传销参与者,目前已进入处罚程序和进行反洗脑遣返工作。此外,还有一些蒙在鼓里、前来“旅游”的新人。

  一边游览一边洗脑

  一名参加“一日游”的新人介绍,他们是在亲戚的邀约下参团的,先后乘车参观了奥体中心、西南国际商贸城、城乡规划馆等地。一路上,导游都在介绍贵阳的发展和商机,称规划馆等是专门展示他们的功绩而成立的。“确实与一般的旅行团有差别,我也觉得很蹊跷。”他说。

  “一日游其实是传销组织洗脑步骤的‘开心门’环节。”世纪城社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传销组织新发展的成员,会经历7天的启蒙阶段,随后便是一边实地参观,一边继续鼓吹所谓的项目投资加深对传销新人的影响,内部人士称为“开心门”。

  据悉,参加“一日游”的除新人外,还有一些传销人员混入其中对新人“洗脑”。

  9个窝点悉数被端

  世纪城社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执法当日,他们在一些“游客”身上发现了传销资料。

  该负责人提醒,若发现利用“一日游”进行传销洗脑,市民可以直接向警方反映。此外,如果有旅行社为传销组织提供便利,也将受到相应处罚。

  目前,14名传销参与者所居住的9个传销窝点已被取缔清理,“一日游”传销组织者吕某、导游张某、车主李某正在接受调查,警方拟追究其为传销提供便利条件的相关责任。(代晓龙 陈问菩 喻元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