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全国援藏工作15年回顾:雪域高原现跨越式发展

2010-12-28 14:47:00    作者:张亚东   来源:新华网  

在西藏,援藏干部就是农牧民群众的亲人。一位援藏干部动情地说:“每次休假回内地离开县里时,县城干部职工列队欢送,歌声、哈达、青稞酒、酥油茶,全都是藏族人民的情谊。

  全国援藏促进雪域高原实现跨越式发展

  全国援藏工作15年回顾

  新华网拉萨12月28日电(记者张亚东)从1994年至今,全国援藏工作15年来,各对口支援单位和广大援藏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干部援藏和经济援藏、人才援藏、技术援藏等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加大援藏力度、丰富援藏内涵、调整援藏重点,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开展援藏工作,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雪域高原实现跨越式发展

  统计数字表明,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0年将突破500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今年有望达到4000元,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成就了雪域高原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和跨越式发展的崭新局面,这15年无疑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15年。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藏80%以上的人口在农牧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牧区。各对口支援单位和广大援藏干部针对西藏实际,坚持在工作思路上突出关注民生,在资金投入上重点保障民生,在产业规划上着力带动民生,在项目建设上优先改善民生。据统计,第五批各援藏工作队共投入24.1亿元,落实“三农”项目625个,发展特色农牧业项目294个,实施农房改造68331户,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90个,培训农牧民87469人次。

  坚持“输血”型援藏和“造血”型援藏并重,是近年来干部援藏出现的新特点。各对口支援单位和广大援藏干部在坚持“输血”型援藏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型援藏,大力实施文化援藏、智力援藏、科技援藏等,不断增强受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援藏带来新观念、新思路

  干部援藏是全国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5年来,西藏受援范围一步步扩大,全国干部援藏的数量也在扩大,从第一批600多人增加到第五批的853名,第六批又增加到995名。

  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到来,带来了新观念、新思路,提高了当地领导班子的决策和管理水平。同时,援藏干部们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带出了一支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勤政为民的干部队伍。

  为西藏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这是广东省援藏干部提出的响亮口号,也是全体援藏干部付诸实践的努力目标之一。

  援藏见证民族团结

  援藏干部称雪域高原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15年来,广大援藏干部始终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密切联系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真心实意为西藏各族人民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使西藏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巩固了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

  在西藏,援藏干部就是农牧民群众的亲人。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近3年中,援藏单位和援藏干部集体、个人捐款捐物累计1.14亿元,其中通过送温暖、献爱心捐款4637.6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8127人、困难党员1285人、困难群众2674户……

  最直接、最实际的帮助使广大受援地区干部群众强烈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与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把对祖国人民真挚的感激之情倾注到对援藏干部的关心与支持上,他们把援藏干部们当成亲人一样来关心和体贴。

  一位援藏干部动情地说:“每次休假回内地离开县里时,县城干部职工列队欢送,歌声、哈达、青稞酒、酥油茶,全都是藏族人民的情谊。离家的乡愁、高原反应的不适,都被藏族人民火一样的热情驱散,留下的是汉藏民族浓浓的情谊。”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