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一企业设立"扶老人奖" 若被被讹将替员工担责

2015-11-11 09:39:00来源:鲁北晚报作者:张卫建

  通 讯 员 王麦菊 苏淑洁

  晚报讯 在马路上见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放在原先,这也许不是一个问题,但在全国出现了多起因好心搀扶老人而被讹事件后,善行成了“奢侈品”。近日,滨城区一家企业设立见义勇为奖,如果员工因扶老人被讹诈,企业将承担全部责任。

  近年来,路上见老人倒地“扶不扶”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每隔一段时间,类似话题和事件就会出现在公众面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缺失,正在“扶”与“不扶”之间被逐步放大。

  “其实这个奖我们已经设立了近三年时间,目的就是鼓励员工从身边好事做起,勇于承担,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滨州耀华集团董事长吴风耀说。

  耀华集团是一个有着三家下属子公司、员工总数不足800人的民营企业。2013年初,该企业设立企业文明奖。 “我们设立这个奖的初衷是打造百年企业,培养高素质员工队伍。”吴风耀说,“实事求是来说,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很不好的风气,作为一家企业,我们能量有限,既然做不了太多,我们就从自己的员工队伍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从小事做起,进而去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

  “什么是文明?最基本的如家庭内部的孝敬老人、关爱孩子,企业内部的尊重同事,再向外延伸一点,我想就是见义勇为。”吴风耀说,“就拿老人倒了扶不扶这事来说吧,如果真遇到这事,我想大多数人心里肯定是想扶的,但最害怕的是被讹上,做了好事反而惹祸上身。这时如果有一个人勇敢站出来,我想其他围观的也会主动帮忙的,这就是正能量的传递。”

  吴风耀说,如果耀华的员工真的做了好事被讹,企业将承担全部责任。“对一家企业来说,这点钱还能拿得出,为员工做好事买单,我认为值得。”

  2014年3月14日,耀华集团下属的耀华设计院两名员工在去沾化区出差时,在沾化城北工业园区发现一名摩托车驾驶员出事故后躺在路边,两名员工马上停车照看伤者,分别拨打了120急救和110报警电话,为抢救伤者赢得时间;今年1月23日,耀华集团下属的大有新能源公司员工王新民在205国道滨北段看到一辆轿车撞倒一名电动车驾驶员后逃逸,王新民下车照顾伤员并拨打急救电话,伤员得到及时救治。类似的事,在耀华还有很多。

  “我们的见义勇为奖设立近三年,员工好事做了很多,从没被讹上过,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吴风耀说。

  “我们社区工作平时接触很多企业,耀华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员工特别有凝聚力,心特别齐。在和这个企业员工交谈时,他们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滨城区滨北办事处梧桐社区主任张云霞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