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幸福德州步子应更大

2015-03-13 07:05:00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王贺
分享到:

幸福中国就是中国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幸福之路。作为长期支持我市幸福德州建设的重要专家之一,徐景安见证了幸福德州落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

  幸福中国就是中国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幸福之路。幸福德州建设最终是为幸福中国建设开创新路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幸福德州的步子还应该迈得更大一些。

  “幸福中国就是中国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幸福之路。幸福德州建设最终是为幸福中国建设开创新路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幸福德州的步子还应该迈得更大一些。 ”无论是在座谈会上,还是在会后的采访中,“加快步子”都是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反复强调的观点。

  作为长期支持我市幸福德州建设的重要专家之一,徐景安见证了幸福德州落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在他看来,德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幸福德州建设,以幸福为目标追求带动了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央精神完全一致,这个目标具有历史时代性。

  幸福德州建设为什么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徐景安认为,幸福德州的主体是老百姓。党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衡量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标准是百姓幸福。近年来,德州开展了两次幸福感问卷调查,面对面地询问百姓哪里幸福、哪里不幸福?再根据调查结果进行整改,这就是群众路线。而真查、真问后的真改,并在整改后把结果反馈给百姓,这种方法也发展了民主政治。

  下一步,幸福德州建设该如何深化?徐景安提出,首先要更加关注民生,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改革的主线。他说,过去,各地改善民生经常选择一年集中办几件实事,这样虽然有成效,但依然是零敲碎打。“十三五”期间,我们解决民生问题需要更加系统化、制度化、目标化。其次,要深化社会改革。社会改革包括幸福企业、幸福社区、幸福教育、幸福家庭等方面的创建。比如企业目的是盈利,但是把盈利作为唯一目标,企业也不会长远。德州的保龄宝公司提出的“为员工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为股东带来回报”的理念很好,这种经验应该积极向其他企业推广。同时,幸福教育工作也很重要。我们推进幸福建设,政府、社会、学校创造条件是必须的,但幸福与否最终取决于每个人自身。一个人有美好的人生,但这种美好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有来自内心的幸福才是真正、持久的幸福,一个人做到“爱自己、爱他人、爱工作、爱社会、爱自然”,就很容易快乐。但是获得幸福的能力是需要学习、传播和感悟的。德州今后的公民教育怎么做?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课题。对于幸福德州建设,幸福教育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各级应该积极引导民众为自己的幸福感而努力。

  “社会改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动员社会力量,鼓励社会力量,群众自己组织起来,为幸福而努力。 ”徐景安说,我们创建幸福社区最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鼓励社区居民通过自治组织,为自己的幸福创造条件。比如慈善组织等可以补充社会事业力量的不足。在这方面德州做得比较好,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搞好社会组织登记制度的改革,全面动员社会组织为老百姓的幸福创造条件,这样才能真正创建一个幸福的德州。

  “所以,幸福德州应是一个系统的再造,包括政府、社会和个人的系统再造,一个架设理念的重塑,以追求幸福最大化为目标。今天的中国,需要一个很好的目标,同时也需要一个很好的路径。概括来讲,德州的探索实践以幸福德州为目标、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保障民生为主线,抓好社会治理创新,创建幸福企业、幸福社区、幸福教育,然后再抓好公民教育。这条路子如果走通就是幸福之路,也是幸福中国之路,其实践意义尤为重大。我相信,幸福德州的建设将为中国的全面改革创造一个非常好的经验。 ”徐景安说。□本报记者王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