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获补偿资金1264万

2016-10-21 0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10月20日讯记者 庄滨滨)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德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9月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152天,同比增加 33.3 %,获得省大气环境质量生态补偿资金1264万元,位居全省第二位。

  其中,四项主要污染物SO2 、NO2 、PM10 、PM2.5浓度分别为34 μg/m3 、36 μg/m3、135 μg/m3、74 μg/m3,同比分别改善12.8 %、12.2 %、8.8 %、14.0 %。

  德州“气质”改善背后是大手笔的投入和铁腕治污的重拳举措。自去年冬天以来,德州连续遭遇重污染天气,“呼吸之痛”也在倒逼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仅去年12月以来,德州市主要领导挂帅主持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就达到12次。与此同时,市政府成立扬尘治理、锅炉整治、散煤治理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等4个指挥部,发改、经信、公安、环保等多部门各负其责,采用突击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强力治污,同时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将监管责任沉到基层。

  除了全市上下大力治霾,当年底,德州邀请国家、省和其他城市“气质”专家齐聚德州,会诊“霾症”。在参照专家会诊意见的基础上,德州市确定了“压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五大措施,突出抓好扬尘、锅炉以及散煤治理工作。今年2月份,大气污染防治首次以工作报告的形式列入德州两会重要日程并形成决议,号召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排污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将做好“压煤、抑尘、控车、挖潜、增绿”五篇文章,推动形成全社会“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的氛围,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同比下降10%。

  按照专家开出的“药方”,德州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矛盾是“煤”。在“冬病夏治”的思路下,德州全面推进燃煤锅炉整治、清洁煤利用、煤炭总量控制等工作。与此同时,德州市自我加压,制定更加严格的煤炭压减计划,提出到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100万吨,在省政府要求基础上再下降7万吨,2016年完成60%以上。

  此外,德州市还出台首部“气质”规章,用法治为大气污染治理保驾护航。2015年12月份,德州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不到一个月,即启动首部政府规章立法。2016年7月份,《德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在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管理规定》的出台,进一步提升了德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