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山村法治扶贫 精准到户“造血”到人

2016-10-19 13: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民风淳朴的马山镇牛角沟村,村里的养鸡场外圈都没有围墙。

牛角沟村的健康鸡舍,蛋鸡的生长环境令人称道。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今年我们用霍律师带来的900斤麦种,种了30亩黑小麦,一亩地比普通小麦多收入600元,在付出同等劳动的情况下,明年种植户就能净增18000元。”10月17日上午,在长清区马山镇牛角沟村村头,该村的支部书记董殿臣激动地告诉大众网记者,接下来,律所帮扶的有机作物种植、民俗观光旅游将使该村彻底脱贫,奔上小康路。

    法治扶贫带给牛角沟村的发展底气,只是济南17家律师事务所“马山精准扶贫”行动中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以来,17家律所铆足了劲先后多次进入长清区马山镇,带着项目与资金,同当地贫困村进行一对一帮扶,为他们不仅“输血”,还努力为村子的发展“造血”。

    牛角沟村:引进优质麦种,推动民俗旅游

    董殿臣所说的霍律师,就是盈科律所的霍慧清。在实地考察中,霍慧清了解到,牛角沟村的健康鸡舍在当地小有名气,但仅靠单一的养鸡业,还不能让该村彻底拔除“穷根”。另外,当地的生态环境基础好,自来水井检测为可直饮水,非常适合发展种植业。

   霍慧清还发现牛角沟村闲置房屋较多,且富有原生态风貌,鸡肥又是上好的有机肥。“下一步,在继续种植黑小麦的同时,律所将为村里再引进黑谷子等有机作物,着力发展采摘业,让坡地长满猕猴桃、板栗、核桃、苹果等树木,同时利用村民闲置房屋发展特色民宿,将牛角沟村打造成集种植、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齐鲁风情体验园。”霍慧清律师信心满满的说。

    周家庙村:输血更要造血,火速送羊苗款

    在扶贫的律师们看来,扶贫不光要为贫困户带去资金“输血”,更要为村民带去好的项目使他们自身能够“造血”。

    周家庙村,9户(21口人)因病致困,其中8户希望养殖脱贫。当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得知该村还需要40只羊苗后,一个小时内就将20000元现金汇到该村,为村里提供了急需的羊苗款。

    “感谢这些好律师们,我领到的两只羊,现在闺女帮着照看着,来年就能下小羊了。”95岁的刘心元老人用质朴的话语表达着他的感激之情。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律所则为村内9个大棚种植提供了草莓技术支持。此外,为了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律所整合资源将爱心企业引入周家庙村,已签订意向书在村内成立劳务输出公司。经公司培训合格后的人员,可进驻该爱心企业上岗成为正式员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