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嘉祥武氏祠 探秘雕刻在石头上的文明史

2016-09-27 08:30: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9月27日讯记者 孔令俏)26日,“圣地旅游 文化济宁”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走进嘉祥武氏祠,了解武氏墓群石刻,探秘雕刻在石头上的汉代文明史。

武氏墓群石刻

  汉画像石是汉代最具代表性的艺术珍品,目前全国已出土1万多块汉画像石,其中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以济宁为最。济宁汉画甲天下,出土于嘉祥县的武氏墓群石刻是汉画像石的巅峰之作。武氏墓群石刻汉画像石题材内容之丰富、思想内涵之深邃、雕刻技法之精美,居全国汉画像石之首,被誉为“中国汉代历史的百科全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其超过了同时期埃及的浮雕、古希腊瓶画,并称“世界三绝”。

采访团探秘石刻建筑艺术珍品

  武氏墓群石刻,是东汉时期武氏家族墓地上的一组石刻建筑艺术珍品,这里既有祠堂又有坟墓,所以最终得名“武氏墓群石刻”。它是中国汉代祠堂艺术最高成就的代表,俗称“武梁祠”。1961年与故宫、三孔、敦煌一起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氏祠内的许多作品已经成为中国古代艺术的标志性图案

  据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氏祠内的许多作品已经成为中国古代艺术的标志性图案。“陕西黄陵县黄帝陵的黄帝像、联合国水利馆中的《大禹塑像》、《中国大百科全书》中的《伏羲女娲图像》、高校历史教材中的《荆轲刺秦王》,均取自嘉祥武氏墓群石刻汉画像石。”博物馆朱馆长说,很多汉代题材的影视剧,比如《三国演义》、《汉刘邦》、《汉武大帝》等剧中的生活场景、战争场面、服饰礼仪等,也大都以武氏祠汉画像石为依据。

  武氏墓群石刻是中国建筑、美术、雕塑史上划时代的杰作,其艺术风格蜚声中外、传承千古。嘉祥县于1996年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石雕之乡”,其石雕渊源可追溯至此。也正是因为武氏墓群石刻的研究价值涉及到历史学、文化学、社会学、考古学、建筑学和美术史等诸多领域,所以其也成为古今中外名人大家、专家学者研究的重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