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山海天20多家小旅馆因未实名登记被依法查处

2016-07-22 15: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洪芝

山海天边防排查所检查小旅馆实名登记情况

民警通过手机端即可查看旅客入住是否实名登记

处罚决定书

大众网日照722日讯(记者 赵洪芝)近日,经过统一排查,山海天边防派出所集中打击了一批未按规定实名登记住户的旅馆经营者,这些经营业主每户被处以200元罚款,但如果一旦拒不整改或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相关规定,面临10万元以上行政罚款。

几十年来,随着民俗旅游的蓬勃发展,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大小渔家乐旅馆数量如雨后春笋,急剧增加,但质量参差不齐,甚至一些旅馆、宾馆业主为争抢客源,一切向“钱”看,把实名登记制的规定抛于脑后,有证无证均能住宿,但这种行为很有可能让旅馆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藏匿所”,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更方便、快捷录入旅客信息,前期山海天辖内旅馆业主共安装了1300余套“手机拍”系统,通过手机便可将旅客信息录入系统,辖区实名登记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有部分经营户心存侥幸心理,未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上周,经过统一排查,山海天边防派出所发现辖区内至少20多家渔家乐小宾馆均未按规定进行实名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规定,这20多家渔家乐小宾馆被分别给予行政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进行批评教育。山海天边防派出所民警许雷告诉记者,如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多次提醒告诫、限期整改无效后,将直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相关规定,做出10万元以上行政罚款。

许雷说,住客配合旅馆登记身份信息既是履行公民义务,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全民行动。旅馆经营者应当明确责任,履行对客户身份信息查验登记职责,消除安全隐患,如果旅客忘带身份证件而又要入住,可到入住地管辖派出所核对个人身份信息后,凭派出所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登记入住。

未按要求实名登记、拒绝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坚持路边举牌拉客……这都是山海天今年重点打击的对象,对于首次发现的将给予批评教育,若被二次及以上次数被发现将给予最严厉处罚;下一步,山海天边防派出所也将加大打击力度,在全区内联合展开清理排查,为游客、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