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我的美丽家园:微山湖上话丰收
 
我的美丽家园:微山湖上话丰收 2013-10-05 08:40:31

  【导语】看完大河,再来看湖,微山湖是华北第一大淡水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输水走廊,微山县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逐步实现生态与经济发展双赢。

  【同期声】记者俪桓 碧波荡漾,湖面连天。金秋十月,美丽的微山湖又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我们现在就去当地渔民家看一看螃蟹收获的情况。

  【同期声】微山湖渔民 王贵喜 水好,草好,成活率高,你看这螃蟹长的,母的都3两多,公蟹都4两5两!

  【正文】王贵喜告诉记者,今年的螃蟹比去年要增收1倍多,这得益于好水质。近年来,通过人工湿地净化工程和生态修复,湖水质量根本改善,地表水已经稳定达到3类水质标准,提前完成国家确定的南水北调水质要求。部分渔民离水上岸,转型养殖芡实、菱角等经济植物,逐步展开“以水养鱼”到“减渔养水”转变。

  【同期声】记者俪桓 我手上的这个东西叫芡实,当地人称它为鸡头(米),如今,在微山湖上,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种植这种水生植物。

  【同期声】微山湖渔民 段福成 :现在种这个东西吧,效益和养鱼差不多,但是它不污染水,对俺的水好。

  【正文】百万田畴殷待泽,年年肤寸润苍生。如今,微山湖已经恢复水生高等植物68种,绝迹多年的毛刀鱼等52种鱼类再现湖区。生态好了,渔民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同期声】记者俪桓 微山湖物产丰富,素有日出斗金的美誉,因为注重生态保护,这里的人们在喜获丰收的同时,更拥有着一片碧水蓝天。



 
caipiaoge.jpg
道德模范:拾金不...
1.jpg
美术新馆 博物馆:...
31805.jpg
十艺各地场馆:承...
3s.jpg
济南省会大剧院:...
2s.jpg
民族歌舞剧《碧海...
1s.jpg
十艺节取消向党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