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问计两会:服务创新更要管理创新
 
问计两会:服务创新更要管理创新 2014-03-07 22:39:57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全国人大代表继续进行代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召开了界别联组会议和全体大会。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比如,“互联网金融”概念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就引发了大家的很多思索。它这么快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让我们面对着一连串的惊叹号,而它引发的待解的难题,也把一连串的问号推到了我们面前。这些创新服务,怎么用、如何管?

  两会爱问

  互联网时代,创新技术,创新服务是层出不穷,比如说最近很火的打车软件。今天我们的两会爱问就要从打车软件问起。

  对于打车软件,一些出租车司机和乘客表示比原来方便了,但也有市民反映,不用软件就打不到车,而一些出租车司机说会分神,影响安全。

  应该说现在像手机支付、网上支付这些创新的支付手段和金融服务给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是不是也同时带来一些隐忧呢?一些市民担心,如果手机丢了很不安全,信息会泄露;还有市民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趋势,但对于它的安全性不确定。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改变生活,但是新事物也会带来新问题需要新规范,这一切都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那么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们是否也带来了相关的提案议案呢?

  两会聚焦 

  从今年春节开始,打车软件让不少人大呼享受到了“定制服务”。市场上的打车软件一时风云四起,其中最有名的两家也推出了红包大派送,用软件打车就送红包,既给的哥送钱,也给乘客免单,迅速俘获了大批用户。

  在全国主要城市,出租车里叫车软件呼叫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些司机甚至配备了两个手机,接收不同软件的呼叫。

  然而,这些叫好又叫座的声音,掩盖了这项新技术快速进入市场后造成的一些其他影响,人大代表赵皖平就碰上过这样尴尬的情况,路边空车挺多,招手却不停,一问才知道早就有下一个乘客用打车软件和司机接上了头。

  与此同时,一些司机因为在路上查看打车软件里的招车信息造成的一些安全隐患也开始显现,一些地方出租车司机事故率有所上升。

  类似服务模式的创新,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人带来新的困扰,对此同样大有感受的是人大代表张全收。从2011年开始,铁路售票开始全面进入网络化时代,春运期间免去了大多数人到车站熬夜买票的辛苦,然而对于这位农民工代表和他的兄弟们来说这个方便却成了不方便。张全收表示,对于农民工来说,过去很早去排队能买到票,现在他们对网络不懂就没有方便。

  新技术在带来新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原有的习惯和规则,因此出现的资源分配不公、安全隐患等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上海市规定出租车高峰时间不得使用打车软件,北京市规定一辆出租车只能安装一个打车软件,这些都是面临新挑战后的应对措施。

  互联网金融日益火爆,网上支付、网上理财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但网络金融的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前不久,湖北武汉的朱女士在一家网店买了一件毛衣,店主告诉她扫二维码就可以获得100元红包。朱女士说:“扫了以后,当时淘宝就给我发了个消息说,这个不是淘宝的网站,不要扫。”半个多小时后,她支付宝里的6万元只剩下2万元,店主再也不回消息了。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个所谓的“扫一扫送红包”二维码,植入了一个专门拦截手机短信的木马病毒,犯罪嫌疑人用病毒窃取了朱女士的支付宝密码,转走了账户上的钱。

  在一些代表委员看来,网络购物、网络交易这些新的生活方式虽然为人们省去了不少跑腿的时间和精力,但随之而来的风险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代表、委员们认为,保障信息安全已成当务之急。对此,一些委员也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庆建议,政府要对个人信息安全立法,另外要加强监管,比如像手机上预装的应用,应该符合什么标准,拿用户信息的用途是什么,防止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科技创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但是一些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创新变成了模仿。几年前,团购营销流行后,网络上出现了上百家的团购网站,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变成了价格战,最后因为无法兑现承诺而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对此,人大代表雷军有很深的体会。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好的创意一出来之后,马上就会看到大量的模仿,甚至是山寨货和假货,这不仅让立足于创新的企业受到影响,也侵害了用户的利益。

  在他看来,要避免一个好创意出来,上百个抄袭者尾随的情况,关键在于鼓励自主创新,而这需要从多方面努力。雷军建议继续关注创业环境,鼓励大量投资进入创业环境,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维持市场的公平公正。

  人大代表都本伟表示,要建立信息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加强人才培养,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从多方面提高智慧城市信息化的建设水平。

  两会大数据

  红包,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民俗。汉代,人们就用红绳栓铜钱,表达祝福;民国时,它变成了我们今天所说的红包。现在,我们用现代的大数据手段,搜索传统的“红包”概念,大家关注最多的是什么呢?答案是:“微信”。红包,不再是个包了,用手机就能发。刚刚过去的这个年,用微信发红包、抢红包热火朝天。这在过去,谁能想到呢?其实都不必推很远。仅仅是一年前,中国网民对“互联网金融”的搜索量是多少?答案是:接近于零。今年两会期间,有关方面的权威人士就不得不在一天之内连续4次表态:要鼓励、支持、容忍互联网金融发展。甚至总理都在惜字如金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是什么引发了这样迅速和巨大的变化?是创新!创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企业的竞争态势,它更改变了国家的发展模式。大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对“创新驱动发展” 的关注,在2012年11月踏上新台阶,攀上新高峰,这时发生了什么?党的十八大召开。查看手机搜索创新驱动发展结果,更有说服力:2012年上半年,公众利用移动互联网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搜索也接近于零。改变,从十八大开始;改变,活跃在2013年。包括今天使用的大数据,不也是创新的成果吗?创新驱动发展,数据证明成就。进入今天的两会视野。

  两会视野

  作为每年政协会议的一项固定内容和程序,这两年,大会发言越来越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和期待。因为政协委员们就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自己关注的领域,越来越敢说敢言,说得也越来越生动精彩。

  今年,同样的程序,同样的大会发言,人们的期待中,政协委员们又会带来怎样精彩的发言?

  钱克明委员担心,“入世”后不久,我国大豆产业和市场就全面失守,2013年食糖市场开始失守。按目前趋势,预计10年内,水稻、小麦和玉米将相继步大豆和食糖的后尘,贸易的国门洞开,完全暴露在国际市场的冲击下;张基尧委员表示,目前,我国饮用水源安全与人民群众的健康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吴江委员呼吁实现公职人员工资收入和财产的公开化,实现垄断行业利润分配以及员工收入分配透明化,把收入分配行为都置于人民监督之下;蔡威委员提出,污染治理应标本兼治,以重典遏制环境持续恶化之势头。

  公众希望与会的代表委员把心声带到会场,通过讲真话,讲实话来传递声音,建言献策之后,公众更希望的是如何把这些真话落实到行动中,进而形成影响中国,带来变化的的真正的议案和提案。

  最近,各地又发生多起患者及家属暴力伤医的恶性事件。面对关系到医生安全与尊严,关系到公众诊疗环境的这一重要问题,在昨天的全国政协小组会议的讨论中,委员们再次发出呼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宣武医院教授凌锋表示,不管什么矛盾,违法必究,违法必治,这是国家、公民能不能安全生存的底线。凌锋的发言得到了全场委员的掌声,而除此之外,长期关注“医闹”问题的凌锋还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尽快制定出台《医疗结构治安管理条例》,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医药界别的90位委员联名向大会递交了包含这部分内容的“紧急提案”。



 
1.JPG.jpg
大数据:25到30岁年...
132ss.jpg
山东好人2013十大...
01.jpg
人大会开幕 李克强...
人大开幕会议.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
1.jpg
临沂城市形象歌曲...
12.jpg
十二届人大二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