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1/3单独家庭申请生两孩

2015-07-15 09:37:00来源:作者:

  去年5月30日,我省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一年时间里,我省共受理单独两孩生育申请37 . 5万份,占目标人群的近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在符合条件的人群中,还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单独”家庭没有提出再生育申请。日前,国家卫计委督查调研组在济南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一年来,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共受理单独两孩生育申请37 . 5万份,占目标人群的近三分之一。

  从近几个月的我省单独家庭再生育申请来看,数据比较平均,每月新申请数约为2万左右。今年3月初,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在一档节目中表示,截至当时,全省累计受理“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就已经达到30 . 02万份,已办结28 . 59万份,办结率为95 . 23%。

此后,省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会议透露,截至4月底,全省共受理单独两孩生育申请35 . 2万份,审批33 . 6万份。此前,根据测算,山东省29岁以下、符合两孩生育政策的共127万人,预计2014年到2018年,两孩出生年均增加25万人左右,个别年度人口计生率可能突破15‰。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去年单独两孩政策带来的人口增长,并不明显。

  2014年末,山东常住人口达到9789万,全年出生人口139万人,人口出生率14 . 23‰,人口自然增长率7 . 39‰,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也有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单独两孩”出生开始明显显现,从目前人口出生统计掌握的孕情看,现已怀孕的单独两孩夫妻为10万对左右,孩子都要在今年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