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应对雾霾最好戴口罩 呼吸科专家演示正确戴法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01月15日 19:52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韦辉 张晓琦 实习生 史尚静)“应对雾霾天最好的防护措施是戴口罩,口罩摘下后应消毒后再利用。”15日下午,山东省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胡华在接收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向网友支招,以应对雾霾天气带来的危害。在采访时,胡华还现场演示了口罩的正确戴法。
  应对雾霾最好戴口罩,戴法不正确没有防护效果
  “大雾就是空气中有害颗粒增多引起的。” 胡华说,PM10的颗粒能侵入呼吸道,PM2.5的颗粒则能侵入到肺泡。雾霾对呼吸道的损害是最直接的引起咳嗽、嗓子疼和胸闷。据统计,近几天前来医院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病人的主要症状表现在嗓子疼和咳嗽。
  胡华说,应对雾霾最好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戴口罩。目前市面上卖的一些口罩很好看,但是防护效果不行。胡华说,棉质、纱布口罩只有达到16层以上才能起到过滤效果。
  “但是,口罩戴法不正确一样起不到防护效果。”胡华现场给记者演示了外科口罩的戴法。她说,戴上后应该把鼻子卡紧了,才能把灰尘颗粒、细微病毒隔离在外面。另外,在摘口罩的时候不能用手接触口罩背面,因为背面沾有过滤的病菌。正确的摘法是:拽住口罩两边然后把口罩内层翻过来折叠。
  胡华反复交代,摘下的口罩后不能重复利用。出门必须换个干净的口罩。若想重复利用,回家后换下来的棉口罩要高温杀菌,杀菌的方法有开水高温消毒或者微波炉消毒。
  多食用维生素食物增强免疫力,室外运动改室内锻炼
  胡华说,呼吸道疾病大多是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免疫力低下。大家可以多食用维生素高的食物,如胡萝卜素等。另外还应多食用润肺的食物,如百合、银耳、白萝卜等。除此之外,把牛蒡、枣、香菇煮了喝,也能增强免疫力。
  平时医生建议预防呼吸道疾病要多开窗通风,不过在雾霾天气,胡华说就不要开窗通风了,因为外面有大量的污染物。
  她说,有锻炼习惯的市民也应改变锻炼方式,室外锻炼容易吸入更多污染物,所以要改成在室内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