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济南将重罚不避让校车 罚200元记6分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2年12月26日 17:43

  大众网济南12月26日讯(记者 尹海洋 盛堃)今天上午,济南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针对公安部123、124号相关内容所提出的相关问题。根据部令规定,在道路上不避让校车的,将受到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在人行横道遇行人不予让行的,将被罚款20到200元,记3分。
  关键词:避让校车、避让行人
  今天上午,济南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答公安部123、124号令相关规定。期间,“校车”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词汇。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科长毕于波介绍说,新规要求,社会车辆在道路上遇到校车时应予以避让。
  “停靠上下学生是校车通行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一个关键环节。因此,新部令赋予了校车停靠上下学生时的特别通行权利。”毕于波说,如果社会车辆遇校车停靠上下学生时,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将会被处200元罚款,记6分。
  除校车外,机动车在人行横道遇行人也要让行,如不让行将被处以记3分罚款20至200元的处罚。
  关键词:驾考新规、有效期延长
  123号令正式实施后,驾考有效期将由两年变为3年。毕玉波解释说,如果在2013年以前已经报名或者已经开始考试的,有效期将在明年1月1日起自动延长1年。
  对已经报名但为完成考试的学员,在123号令实施前取得的合格成绩(包括桩考)仍然有效。2013年1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全部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和标准进行考试。对2013年1月1日之前通过科目二桩考、未完成科目二其他项目考试的,1月1日以后继续参加科目二考试时,可以不再参加桩考或倒车入库项目的考试。
  作为科目三中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将放在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后进行。科目一考试试卷由100道题目组成,题型为判断题和单项选择题,满分100分,90分合格。
  关键词:两次闯红灯、不吊销驾证
  按照部令要求,闯红灯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因此有传言称闯两次红灯将被记满12份,并吊销驾驶证。对此,毕玉波解释说,闯两次红灯达到12分属于累计记分达到满分,公安交管部门将扣留驾驶证,驾驶人要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消除,发还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因此,闯两次红灯就会被吊销驾驶证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对因树木或大车遮挡致误闯红灯的行为,毕玉波说,对“因树木或大车遮挡导致误闯红灯”的,经调查核实,属于交通信号灯设置原因导致的,经过行政复议后可依法变更或撤销原处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