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济南:高空“蜘蛛人”寒风中作业 假期坚守为改善生活

2017年12月31日 13:42
/7

  

  “蜘蛛人”在寒风中高空作业。

  12月30日,济南,元旦假期,很多市民在休闲娱乐中迎接新年的到来,还有很多户外的劳动者,在寒风中坚守岗位,送走2017年最后一个落日。今年48岁马广友是一名高空外墙清洁工,也就是市民常说的“蜘蛛人”攀行在城市林立的楼宇之间,无论寒冬酷暑,在离地近百米的高空,为城市中的高楼清洗外墙,扮靓市容。31日,在西客站片区一座在建高楼的顶层,马广友和他的工作伙伴娴熟地将1根4厘米粗的长绳一端结实地系在围栏柱子上,另一端拴在自己腰部,系上安全绳,翻身便顺着作业绳滑下去,手拿长柄刷,“飞檐走壁”地工作起来。“第一次悬空,真的是头重脚轻,双腿发软,头上冷汗直冒。看下面的行人和车辆,就像蚂蚁和火柴盒一样。”提起第一次高空作业,马广友刚至今心有余悸。“干了10年了,现在作业,完全没什么感觉了。有时候累了转过身来俯视一下这个城市,风景还挺美的。”

  天气转冷,高处尤其不胜寒。“穿太多在空中不灵活,有时候就得忍着点。一天干6个小时,很容易被冷风吹透。冬天白天短,都得赶工时,经常大半天不吃饭。”马广友笑着说。事实上,不但冬天难熬,夏天他们也必须穿长袖衣裤,全身裹得严严实实,以保证安全。高层建筑外墙清洗虽然辛苦,但马广友还是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这个工作让家人过上了比以前好的生活走在街头,看着一栋栋干净漂亮的大楼,可以骄傲地说“这栋楼是我清洁过的”,心里很有成就感。

  这份危险但不限文凭的高收入工作,是他在城市维持生活的保障,也是他向往未来生活的基础。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