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问诊”铁路信号设备的“90后医生”

2021年01月30日 08:26
/3


  娄晓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凌晨5点45分,天空刚泛起鱼肚白,项辉就蹲在松阳站东侧的道岔区。寒风中,戴着黑框眼镜的他,口中呼出的热气变成前额发梢的白霜。项辉打开道岔转辙机箱盒的盖子,聚精会神地测量道岔“血压”,为衢宁铁路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保驾护航”。

  “90”后项辉是杭州电务段松阳信号工区一名工长,自衢宁铁路配合施工以来,他参与了这段铁路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项辉笑着说。开通前,他们检查信号工程及结合部设备3000余处,整治各类电务设备问题近千条,才保证了她的平安”降生”。

  对铁路信号设备的数据,项辉如数家珍。他说,现在迎来第一个春运“大考”,更要做好信号设备的“把脉问诊’”。

  2014年入路工作的项辉,有着同龄人难得的成熟和稳重。参加工作才6年,他已先后参与了萧山长河站拆改、金温新线建设施工静态验收等施工作业,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去年7月,他与30名同事从1700多名职工中选拔出来,参加了衢宁铁路电务设备检查验收,并留在了松阳信号工区。

  电务设备被称为铁路的“神经系统”,与列车运行安全密切相关。为确保电务设备件件“精品”,衢宁铁路的设备维修时段一般都在早上5点30左右开始,项辉和他的小伙伴们要赶在此前做好准备。

  记得最早一次他在凌晨3点多就起床了,“外面还一片漆黑,下着零星小雪。” 项辉说,闹钟响起的那一刻,特别不想离开被窝,但咬咬牙还是起来了。

  衢宁铁路地处浙西南、闽北山区,地理位置偏僻,隧道多,有的地方去一次极不方便,费时费力。在浙江松阳县与龙泉市交界的安民隧道,检查一次,隧道内最远的设备差不多就要走6.5公里,“进出一次隧道,就像过了一年四季。”冬天山区的天气格外寒冷,隧道口寒风刺骨,越往隧道内走则越闷热,“有时内外最多相差18摄氏度之多,有时走到中心处背上都是汗。”项辉似乎早已习以为常。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