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名仁国际旅行社”案二审 团费大部分被还了高利贷

2017-06-21 15:12: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陈彤彤

  兴冲冲报名参团,想到宝岛台湾旅行,没料到却被坑苦了——3年多前,济南200多名旅客通过山东名仁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名仁旅行社)报名台湾游,不仅出游落空,连110余万元团费也被“鲸吞”。

  名仁旅行社的法定代表人董某不服一审结果,提出上诉。近日,此事所涉及的诈骗犯罪案,在济南中院开庭二审。

  交2万元团费报名台湾游 却被告知“员工挪用了,已失联”

  2014年3月,市民高先生在环山路的名仁旅行社报名参加台湾游,并交纳了2万余元的团费,“总共6个人,按照合同约定,3月23日出发。”

  可在出发前的一天,高先生却接到旅行社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因“赴台名额受限”,延至当年的4月7日出发。可到新约定的日期,仍未成行,高先生被告知,“公司员工把团费挪用了,现在已失联。”

  在当年5月,市旅游局公布行政处罚公告:山东名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赴台旅游业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依法对山东名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处10万元罚款,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对山东名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某,处2万元罚款。

  当年11月,济南市旅游监察支队向媒体透露,该旅行社因涉嫌诈骗,相关涉案人员已经被扣留。

  前夫欠下高利贷 她还让他在旅行社负责业务

  与高先生遭遇相同的还有其他200多名游客,他们大都在当年的2月到4月报名参加了名仁旅行社组织的台湾游。同样是在到了约定时间后,却被一拖再拖,交纳的团费总计高达110多万。

  这些团费到底去了哪儿?今年6月14日,济南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作为该旅行社法定代表人的董某,面对指控,则认为自己“很冤枉”。

  董某称,其一直从事旅游相关业务,曾在济南一家大型旅行社工作,后来又单独从事旅游业务。2013年,她与丈夫张某办理了离婚。“他欠下很多高利贷,我无力替他偿还。”其介绍。

  2013年底,董某和合伙人苏某成立了名仁国际旅行社,出人意料的是,其前夫张某也加入旅行社里,并负责相关业务。对此,董某辩解称,旅行社当时才刚成立,没有多少客源,张某可以带来客户,因此并未将他排斥在外。

  没资质以低价招揽客户 百万团费大多还了高利贷

  作为旅行社的法定代表人,董某在法庭上辩称,因为她太相信前夫,才铸成大错。她在明知张某身背高利贷的情况下,依然允许张某擅自收取游客交纳给旅行社的团费,并掌管旅行社财务。

  2014年2月到4月期间,董某在明知名仁旅行社没有出境游资质,且知道赴台游有配额限制的情况下,擅自组织200多名游客报名,并收取了110余万团费。组团时,张某通过名为“环球在线”的相关渠道,以低价游形式,吸引游客交纳团费。董某透露,团费当时都由张某掌控,其中的20万元,她用来偿还了地接社的欠款和公司的日常开销。另一边,张某则擅自挪用了剩余团费,用来偿还所欠高利贷。据了解,目前张某仍未归案。

  董某因合同诈骗罪,一审获刑10年。其不服判,提出了上诉申请,她认为自己“没有诈骗故意”,并且一审认定涉案金额有误。该案二审后未当庭宣判,相关证据证言,仍待法院进一步确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