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高龄产妇历险记

海报新闻 · 2023-05-21 11:11 · 原创报道 记者: 丛萍 张海振 编辑: 石慧

出血量达3200毫升!一位“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的生死历险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首席记者 张海振 济南报道

  “产妇安全、宝宝安全、子宫保住了,你们的心愿我们都做到了。”4月21日14时30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东院产科副主任张晓菁欣慰地和患者家属说。

  虽然她语气平稳,但其实,手术室里刚刚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

  凶险:

  三胎高龄产妇查出“凶险性前置胎盘”

  李女士来自山东聊城,今年40岁的她经历过两次剖宫产,育有一儿一女。2022年8月,李女士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全家人格外欢喜,决定留下这个宝宝。

  然而,怀孕24周时,李女士在当地医院的例行产检中查出前置胎盘,医生建议她继续观察。可随着胎儿长大,胎盘植入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当地医院给出了引产的建议。

  不想放弃宝宝的李女士决定拼一把。2023年4月20日,李女士和家人来到山东省立医院东院。B超检查结果显示,李女士胎盘穿透子宫肌层,完全覆盖宫颈口和子宫前臂下段瘢痕处,甚至可能已侵及膀胱和临近组织。“胎盘植入评分14分,属于比较严重的穿透性胎盘植入,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张晓菁说,正常胎儿出生要经过宫颈这一通道,胎儿先娩出后胎盘才会随之娩出,但李女士的胎盘堵住了子宫颈口,并且植入到子宫肌层,在剥离胎盘时,短时间迅猛出血是非常危险的。

  “在不出血、无宫缩、无破水等情况下,遇到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的孕妇,我们会建议孕妇在34-36周时择期手术,以确保母婴平安。但这位孕妇的植入情况比较严重,而且孕期已经到了36周+3天,也有间歇性腹痛,必须立即安排手术。”张晓菁说。

  省立医院东院产科立即组织麻醉手术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等多学科会诊,对李女士的病史、影像资料进行分析,预估手术出血量,制订出详细的麻醉、手术抢救预案。

  准备:

  多学科紧急联动 通过球囊暂缓子宫“供血”

  4月21日8时许,李女士被推进手术室。

医生在李女士大腿根股动脉穿刺置入球囊

  在手术室内,她先要进行腹主动脉球囊预置手术,医生在李女士大腿根股动脉穿刺置入球囊,同时进行注水试验。“在剖宫产手术时,通过充水使球囊扩张,暂时阻断腹主动脉以下的血流,暂缓供血,使子宫暂时处于‘缺血’状态,这样就会大幅度地减少术中出血。”张晓菁说。

  11时许,球囊放置和测试完成,李女士立即被推进另一间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手术。

手术室内,各科医生做好了手术准备

  手术室内,手术台旁备足了血袋,麻醉科、产科、新生儿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输血科等的医护人员和助产士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各类仪器严密监测着产妇的生命体征;手术室外,ICU医护人员也在严阵以待……

  手术:

  出血3200毫升 相当于体内三分之二的血液重换了一遍

手术正式开始

  12时许,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手术正式开始。

  消毒、铺巾……一切准备就绪,麻醉医生为李女士进行全麻。张晓菁和助手一直在手术台上准备着,麻醉生效后,她立即开始了手术。

  分娩就像开盲盒,打开前永远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产妇的情况让大家捏了一把汗

  开腹后,患者体内的情景让所有人心惊:血管粗大怒张,胎盘疯狂扩张,腹腔粘连一塌糊涂,子宫前壁肌层完全缺失,子宫前壁上段和左后壁也有胎盘植入,产妇的膀胱挤压变形。

  “上血了,快、快!”张晓菁和助手密切配合,一边分离粘连,下推膀胱,给分娩后止血做好准备,一边在子宫体部切口,避开胎盘快速娩出胎儿。只用时5分钟,一个6斤6两的健康男婴顺利娩出。

  新生的喜悦依旧难掩手术室内紧张的气氛,将宝宝递给台下的新生儿科医生后,所有人又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剥离胎盘、缝合止血的手术中。

  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充盈腹主动脉球囊、吸血探查、尽可能完整地剥离胎盘,快速缝合创面。各类止血工具轮番上阵,浓缩红细胞、血浆、凝血因子也迅速输入到李女士体内,医护人员用双手挤压血袋,只为加快输血速度。

  15分钟后,患者出血情况有所缓解。医生解除腹主动脉球囊阻断,防止长时间的“缺血”引发盆腔器官及下肢的缺血坏死。

  由于胎盘附着的子宫壁面积大,止血缝合的部位格外多,张晓菁和团队一点一点将胎盘撕下来,重复着剥离、缝合、止血、子宫整形等一系列操作。

医生正在进行缝合、止血

  “感觉就像在缝补一件穿了多年破烂不堪的衣服,用劲小了拉不紧,用劲大了直接拉裂,结果总算是比较顺利。”张晓菁回忆道。

  14时30分,手术结束。整个手术中,李女士共出血3200毫升。一个成人的血液总量大约是4000-5000毫升,李女士手术中的出血量,相当于把体内三分之二的血液重新换了一遍。

  “像这种情况,若产妇及家属已没有再次生育意愿的话,直接切除子宫会大大减少出血量,手术更加简便安全,但是术前沟通时,产妇和家属有强烈的‘保子宫’心愿。我们按照保留子宫的方案实施手术,产妇的心愿达成了。”张晓菁说。

  15时30分,李女士进入ICU留观。手术室里,医护人员疲惫中带着欣喜。

责编: 石慧 审核: 高娜
高龄产妇历险记系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