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大众名家 > 朱德泉特稿 > 朱德泉特稿总览 > 朱德泉简介 > 拍案惊奇

新闻内幕:聚焦迷失在物欲中的人性

  人性是什么?我们完全同意马克思哲学关于人性从人的社会性、阶级性出发的论断。但又不可回避的是人性其实就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是人在社会行为中表现出的物性、感知的集合体。人性表现出的一切, 无不通过“我要生存”、“我要幸福”体现着。
2006-08-16 21:29:23
   
 

  新闻是一个阶级、一个时代的代言人。对一切危害社会、公众利益的事件,新闻记者都必须予以鞭挞,透视事件,揭露内幕,寓自己独立的观点于客观报道的背后。
  对曹娅莎金融凭证诈骗案的采访就是想贯穿这样一种理念的。曹娅莎,潍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个体女老板,“洗票”2000万而成为全国新刑法实施以来的第一个金融凭证诈骗罪的死刑犯。因了这个“全国第一”,我和许多新闻同行一道,迅速赶往潍坊中级人民法院采访。
  采访进行得异常顺利,潍坊中院同志很配合,他们不但允许我们查阅了全部卷宗,而且给每人奉上了一篇大特写通稿,要求联合署名发表。
  同来的记者高高兴兴撤了。我坚持留了下来。之所以留下来是因为,我发现通稿有个致命的“缺点”——雄赳赳,气昂昂的句式,义正词严地把曹娅莎写成了一个屡屡施骗、十恶不赦的坏蛋(在后来相关见报的稿子中曹亚莎果然被如此简单化处理了)。
  这样写省力,把握导向完全正确。只是机械地、口号式的、干瘪的语言,其宣传效果如何需要打个重重的问号!
  首先,曹娅莎洗票2000万是在她案发前3个月时间里“突击完成”的, 我们不能对这样的事实视而不见:40岁的曹娅莎曾 居高干家庭(其父为潍坊某部师级干部)—— 当兵——下 乡——做 工人——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 ——下海——先后两次离异 ,发誓要混出个人样来,让女儿过上好日子——洗票——死刑。
  真正能让文章具有穿透力的,打动读者、发人深省的应当延着 这条主线进行一番人性化的剖析。
  人性是什么?我们完全同意马克思哲学关于人性从人的社会性、阶级性出发的论断。但又不可回避的是人性其实就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是人在社会行为中表现出的物性、感知的集合体。人性表现出的一切, 无不通过“我要生存”、“我要幸福”体现着。
  曹娅莎当兵——下 乡——做 工人 ——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 ——下海 的个人奋斗史,最本原地体现了人“求生存”的本性。而她最后的洗票、死掉,就在于她对世界的感知出现错误:一味“求我幸福”而侵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
  我先是找到她的同事、同学、辩护律师采访, 李律师告诉我,曹娅莎13岁的小女儿甚至萌生要把妈妈的骨灰埋在月季花花盆里,以天天见到妈妈的想法,孩子的话令人心碎。我决定最后到曹娅莎父亲住的干休所住处去登门采访。
  面对刚刚失去亲生骨肉的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谈给他们带来耻辱的女儿,无论对我还是对他们都是一种痛苦甚至是残忍。但我相信,只要把采访处理成倾听他们倾诉,把采访变成一位记者对两位 老人的关心探望,也许他们不会拒绝我的介入 。
  我为老人买了些水果,表明了来看看老人、看看孩子的愿望。他们犹豫了片刻,还是敞开了门。他们家一贫如洗。曹娅莎的母亲、父亲,两个从小就参加革命的老人慢慢打开了感情的闸门。  采访中,她的母亲说,自从曹娅莎出事后,我是第一个“带着感情”来看望、安慰他们的人。我泪眼模糊,在离开家门的时候,悄悄压在桌子上100元钱,两位老人追出来,说什么也不要,我说:“钱虽少,给孩子买点文具吧!”“好让孩子知道,虽然妈妈犯了死罪,但这同她毫无关系, 社会上还有人希望她抬起头来,为了未成年的外孙女,你们要保重啊!”
  我夺路而逃。
  这是一次令人心碎的采访,我试图告诉读者:当任何一个人的人性追求违背了社会的良性运行、侵害了大多数人的幸福追求,那么这种“求我幸福”必然是可悲的,社会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法律法规就是个人人性张扬的边界。
  人性对物欲无节制地攫取,必然会断送掉个人的一生,给家人都会带来永世无法弥合的心灵创伤!
  我想,这就是我们通过曹娅莎个案透视出的关于人性的告白吧。

编辑: yangshu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