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大众名家 > 朱德泉特稿 > 朱德泉特稿总览 > 朱德泉简介 > 相关评论

暗夜遇上江湖的人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在江湖上飘荡的人,虽然现在做了书生,但依旧怀念在江湖飘荡的日子。   
2006-08-16 21:29:06
  小村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在江湖上飘荡的人,虽然现在做了书生,但依旧怀念在江湖飘荡的日子。 
   一匹马,一把刀,一壶酒,就可以行遍天下,饮不完的杯中酒,看不够的长安花,流不尽的英雄血,杀不完的敌人头......
  人在江湖,恩仇须快意。 
   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是在听着那首叫做《东风破》的歌时候读那本叫做《天地良心》的拳谱,写这本书的人是一个侠客,在那个叫做历下的地方,很多年轻人在他的门下历练。 
   那年夏天,我一个人到了那座叫做《生活日报》的寨子,学习日后成为侠客的本领,为了证明自己是日后江湖上最好的侠客,我每天都拼命的在高塔的15层练习拔刀插刀的工夫,因为那个姓薛的侠客告诉我,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侠客,路子太邪不好,必须从最基本的工夫做起,否则永远达不到登峰造极的境界。 
   每个夜里我都能看到一个人,虎背熊腰的从塔中经过,日子长了,我知道他是江湖上有名的侠客,姓朱,是《生活日报》历下堂的堂主。我知道这样的侠客是不适宜用剑的,他们适合的是刀,练一种很朴实的工夫,天涯漂泊,世间尽不平,而如刀笔在焉,所谓书生报国,所谓"仁者无畏"。在那面石壁上有朱的拳谱,自称用五年时间方在黑铁上刻出,其间冷暖,惟有良心自知。我在练刀的夜里总是不停的看他的拳谱,但我是学艺者,连门墙都没有添列,怎么能到去找朱老大喝酒呢?
  在那年夏天我一个人离开那座塔,在回村子的马车上,我看到一人高的庄稼,我想我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庄稼还没有一尺,而我知道,我的工夫已经和庄稼长的飞快。
  此后数月,在朝廷招考进士的时候,我一个人从雪里重新来到历下,我在那个叫做鲁国的地方奔波,在散尽银子后掌门的银子还是没有发下来,我虽不为稻粮谋,但差点没有了回去的路费,于是在一个有了柳絮的时节到了国子监做了祭酒,权作歇脚,也暂时赚足故乡妹妹的学费,而时时怀念飘荡江湖的日子。
  其实,在江湖上,在侠客们看来,能喝几碗酒、挥几下刀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更是,在做祭酒的时候我静观江湖上的动静,所谓侠客从眼下过了不少,但整个叫做鲁的古国里,象朱老大这样真正的侠客已经很少了。
  在我再一次捧读拳谱的月夜里,我已经很久没有拔刀了,有也是在酒楼上和歌姬们弹几声曲子。但我知道,等我有了活下去的银子,我肯定还会出鞘。
  但我不知道,那一刀重现江湖,还会不会有惊天的风雷和缤纷的血雨。
  现在我知道的是那个叫朱德泉的侠客还在一个人在夜里走过,而现在他已经认识我这个学剑的后生了,我知道在我日后游走江湖的日子里,肯定还会在夜里遇见他。
  那个写兵器谱的喻国明说是"仁者无畏",而我记得的只有在行走江湖前见到一个人的"天地良心",并带着它上路。


编辑: zhouchuanjin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