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大众名家 > 朱德泉特稿 > 朱德泉特稿总览 > 朱德泉简介 > 业务思忖

在创新中求索

两报合刊出百版春节特刊无疑是应在中国报业史上留下一笔的,这是因为此前一个编委会管两张报纸的办报模式在新闻界还没有过,两张有独立刊号的报纸为一个特殊的节日合并出版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2006-08-16 21:29:37
  朱德泉 
 

  两报合刊出百版春节特刊无疑是应在中国报业史上留下一笔的,这是因为此前一个编委会管两张报纸的办报模式在新闻界还没有过,两张有独立刊号的报纸为一个特殊的节日合并出版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将一百幅反映生肖文化的美术作品赏析和历代咏生肖的诗词汇于一报也闻所未闻。从这个意义上讲,两报百版鸡年春节特刊改写了历史。回首从党总支作出决定到最终传版复印的两周时间,真可谓紧锣密鼓,痛并快乐着……

 

创意:吉中生智

 

做春节特刊最痛苦的是什么?两个字:创新。春节特刊属于例牌菜,该有的一定要有,因此怎样老谱翻新就成了最伤神的事。按照郝总要求,要做就做一份可用、可藏、与众不同的鸡年贺岁特刊,挖掘中国吉祥文化内涵和鸡的典故、趣话必不可少。特刊定名《百吉百利》,其定位就是要做一份张张有服务信息的便利纸和张张有鸡趣吉祥的文化纸。在短时间内找一百只用不同手法表现的鸡的确费劲,好在和李振存、帅为分头行动总算搞定,每个版报眉上放一只,再配上简短的赏析文字又让两位美编一统忙活。半夜琢磨,总感到有点头重脚轻,决定再找100首有咏鸡句子的历代诗词放到版面右下脚。感谢网络强大的搜索功能,先后运用多种组合搜索方式搜到雄鸡报晓时分,从诗经、楚辞一直到“一唱雄鸡天下白”居然搜出120多首。趁着两报相关中心的主编们拿细化方案的时候给每一叠起名,最先想到的是用吉庆有娱(余)的谐音给C叠文娱版块定位,之后又有了A叠主打实用硬资讯的“吉星高照”,B叠互动、祝福、民俗为主的“吉日送福”和D叠休闲游戏的“吉中生智”。

 

形式:祥瑞之美

 

春节特刊的版面语言应该热烈、喜庆、祥和。帅为设计的特刊封面很好的体现了这一定位,两挂炸响的爆竹其实含蓄地表达了我们内心深处美好的祝福,这祝福既是送给两报读者的,也是献给两报所有同仁的,竹报平安,愿两报人都平平安安,也祝福两报的事业越来越火爆。

两报春节特刊遇到的另一个新问题是如何将习惯了两报不同版式风格的编辑统一到特刊风格上来,否则整体效果必然凌乱。为此特刊确定了内容服从形式的制作理念,报眉采用灯笼这一必不可少的春节元素,变常规两字版名为朗朗上口的四个字,直接打到灯笼上,给读者很“跳”的心理舒适感,李振存提出用不同的色彩区分四个版块,四套不同的灯笼增加形象识别差异,又找了23个吉祥民俗图固定到每叠的各个版上。为了保障有足够的信息量,每个版上右边一栏的六个版块大小也统一固定、小标题统一字体字号。这一下,可真难为编辑们“带着镣铐跳舞”了。

 

创新:各有精彩

 

例牌菜做出新味道,得益于各中心主编的创造性工作。A叠的“文化红包”、“自驾攻略”“安全宝典”都是跟着社会的变迁做,因此实用性强,有现代感。两报新闻资讯中心充分利用网站,提前开通了两报读者互动祝福的征集,把新年短信分类归纳后推荐服务很到位,另类新年过法则直接来自于读者,网络搞笑拜年怎么搞相信能受不少年轻读者的欢迎。晚报副刊部的齐鲁过年民俗版快形式轻巧,图文并茂,内容挖掘具有原创性。两报文娱中心一下子组织了一百多名明星给两报读者拜年,电视节目预告为省城各报春节特刊中的惟一。生活日报生活资讯中心的情人节版块和休闲游戏版块也是版版各不同,鸡年春联集锦新鲜到位。

 

协作:收获感动

 

负责两报春节特刊统一调度最大的感受是两报人一家亲,大家相互配合,多承担,少计较,服从指挥,撤掉不符合定位要求的版后欣然接受迅速调整,编辑换不了思路中心主编就换人重做,被换的人充分理解、顾全大局,换上去的同志不怕麻烦、精益求精。

优秀的产品是由优秀的人制造的,而优秀的人让人感动。“月子里的妈妈”曲鹏休着产假就投入到特刊编辑工作中,三个铜版纸的广告因为截稿日期太早而无法到位,在临付印前一天,一个电话,本是上夜班的张涛就迅速赶到报社。两报发行协调办公室、两报出版中心为了特刊的顺利出街做了大量烦琐的工作。

特刊编辑过程,其实不正是两报文化建设成果的业务考验吗?因为都比较漂亮、帅气、两报出版中心的不少校对、组版人员我都对不上号,当天报纸忙活完,常常半夜三点还要修改特刊版面,同样没人有怨言。这些不属于两报正式编制的同志有着和编采人员同样的职业精神。和有职业精神的人一起共事,非常快乐。

 

反思:四点探讨

 

    编辑特刊的过程也是对提供什么样的节日服务资讯反思的过程。特刊仍有少数版面缺乏创新,提供的不是读者的真需求真需要,哪些是真资讯哪些是伪资讯值得每个特刊编辑认真思考,并改进于今后工作中的。其二:由于时间紧迫,百鸡作品的选择带有一定局限性和随意性,条理分类仍有遗憾。其三:特刊如何更好地解决主打的中心城市读者的贴近性需求有待破题。其四:这次特刊的编辑过程与两报广告中心配合默契,但受截稿日期的限制,留给后者的操作空间还是太少,今后如何解决特刊“二次销售”中的“对广告商的销售”环节,把两报巨大的读者资源变成更多广告商的客户资源,为报社取得更多经济效益仍有巨大的探索空间。

编辑: 周传金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