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专家认为:中国推动RCEP签署非常难得

2020

/ 11/1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11月16日发表题为《美国被排除在中国领导的世界最大规模自贸协定之外》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为15个亚太国家定下了基调。这个周末,亚太地区15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约占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将覆盖一个拥有2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但不包括美国。

  实际上,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议程及其继任者拜登所面临的紧迫挑战,预示着下一届美国政府将不会争取在RCEP中占据一席之地,也不会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蔡真真表示:“不断增多的新冠肺炎病例、未完成的财政刺激政策议程、遏制中国崛起的两党共识,以及民主党内部对自由贸易的怀疑态度,所有这些都将给当选总统带来重大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预计美国不会重启贸易谈判,至少在短期内不会。”

  蔡真真强调,RCEP的签署是中国的一次外交胜利。中国此前被排除在TPP之外。另外,这也打消了关于在新冠大流行之后北京将奉行民族主义贸易政策的猜测。与此同时,这也表明东亚各国认识到了更深层次贸易一体化的经济好处。

  现在,华盛顿被排除在RCEP之外。该协定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十个成员国。该协定将消除签署国之间90%的关税壁垒,还涉及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和行政法规标准化等问题,但并未包含有关劳工权利和环境保护的内容。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肖恩·罗奇说:“通过将RCEP推入最后的批准阶段,中国实现了新的外交里程碑。”他补充说:“尽管RCEP的深度不够,至少与TPP相比不够,但它是广泛的,涵盖了许多经济体和产品,这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时期非常难得。”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印度的缺席。为了避免被中国的廉价商品淹没,印度去年退出了RCEP谈判。RCEP于2012年作为东盟倡议启动谈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