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两会”声音:政协委员为龙江文艺精品创作“划重点”

2020

/ 01/15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许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为龙江文艺创作精品“划重点”,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敲黑板”。

  刚刚过去的一年,黑龙江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艺术精品创作等“六项工程”,加快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利用黑土地资源 打造更多更好的龙江精品力作

  2019年,黑龙江省着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艺术创作生产形成“小高峰”。全省共创作现实题材剧目11部,创排大型舞台剧目14部,其中精心打造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话剧《卜奎风云》获得国际戏剧学院奖,版画《月色清辉》获首届全国朱自清作品诗意版画大赛佳作奖,京剧《奇女无容》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展演,龙江剧《扶贫书记》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龙江剧《九腔十八调》入选第五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优秀剧目,相声剧《根儿》等获业界好评。

  省政协委员 刘彤。

  黑龙江文化底蕴深厚,应该深挖更多的精品力作。省政协委员刘彤说,“我省在精品创作上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跨度去培养人才,应该集全省乃至全国之力,不为所有,但为黑龙江所用的创作人才,打造更多更好的龙江精品力作。”刘彤表示,黑龙江省应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好自身优势,利用黑土地的资源,打造传世精品指日可待。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作为省内的专业艺术院团,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将创排一至两台原创歌舞作品、省曲艺团打造一部歌颂党的相声剧,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党庆生。

  目前,省歌舞剧院、省评剧院、省京剧院、省龙江剧院等都在创排以先进事迹为主题,深刻反映历史巨变,讴歌时代真善美,展现光辉历程的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深入挖掘资源文艺创作向“高峰”冲刺

  省政协委员马佳是黑龙江省京剧院艺委会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在她看来,我省目前的文艺创作处在“高原”向“高峰”冲刺阶段。马佳认为,艺术家要以鲜活的艺术形象去体现新时代人们的精神状态,要不断深入群众,真实描绘老百姓生活的生动场景,这样的文艺作品才有生命力。要带着向往美好生活的中国梦,创作出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艺术形象,这是艺术家创作艺术精品的精神动力。此外,要保障文艺家们的创作,需要有各方面的扶持,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也要提升软件设施,形成尊重艺术、尊重艺术家的文化氛围。

  省政协委员 马佳。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作为一名新委员,马佳特别注意到今年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由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生前提出的《关于抗日战争时间应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的提案》在14万件提案中成功入选全国政协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马佳告诉记者,黑龙江省京剧院准备投排的京剧《李敏》,就是典型的英模人物剧。“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正能量,弘扬四大精神,讴歌祖国、讴歌英雄。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她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