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武汉律师谈“刑释确诊女子离汉抵京”:如有发烧应限制出城并送隔离点

2020

/ 02/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万小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万小军 2月28日北京报道

  近日,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黄某某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2月28日,北京和武汉两地律师向海报新闻表示,监狱方到期依法对刑满人员释放没有问题,但在当下疫情特殊时期,应规范释放人员留在武汉,如果出现发热情况,还应该送到隔离点进行隔离。

  黄某某释放交接手续是否存漏洞?

  此前,第一财经披露,黄某某系武汉一监狱刑满释放人员,在武汉当地已经确诊,属于武汉确认病例。此人刑满释放后,由北京家属自行开车去武汉接回。

  社会对该事件关注的焦点在于,在武汉采取封城措施后,黄某某如何从武汉出来到达北京,也有声音质疑监狱方面在释放交接手续上是否存在漏洞。

  28日,北京司法系统一位人士告诉海报新闻,按照北京相关要求,释放轻刑犯、短刑犯,还有戒毒人员,必须要罪犯家属、户籍所在地司法部门和派出所三方到场交接。

  不过,该人士强调,至于其他类型的罪犯,是否适用类似相关要求并不清楚,且全国各地要求也不一样。

  根据相关披露信息,海报新闻注意到,根据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7月16日公示的一份减刑名单显示,黄某某籍贯为湖北省建始县,曾于2017年9月27日减刑七个月,2019年8月再获减刑。

  另据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2019)鄂01刑更2366号,黄某某原系湖北省宣恩县水利水产局财务股副股长兼出纳,因贪污罪被判刑十年,出狱前在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服刑。刑期自2011年4月18日起至2020年2月17日止。

  海报新闻查阅《监狱法》发现,《监狱法》并未就疫情等特殊时期,在释放交接上做出明确规定。根据《监狱法》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规定,罪犯服刑期满,监狱应当按期释放并发给释放证明书;罪犯释放后,公安机关凭释放证明书办理户籍登记。

  律师:刑满释放人员如有发烧应限制出城并送隔离点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刑辩律师向海报新闻表示,在刑满释放环节,一般情况下,监狱不联系罪犯所在的户籍地警方,而是发给罪犯释放证明文件,再由罪犯拿着释放证明文件到入狱之前的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籍登记。“然后就和正常人一样了。”

  该律师分析认为,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措施上存有漏洞。“从监狱来说到期了肯定得释放,否则超期问题更严重,当然严格的说应该是让他在武汉居住不乱跑。”他表示,鉴于目前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和湖北监狱疫情情况,监狱方面可能没有相关意识。

  “当事人以及家属肯定不愿意呆在武汉这个高危的地方,所以自驾去把家属接过来,这是每一个正常人的想法。”该律师告诉海报新闻。

  湖北武汉一律师告诉海报新闻,罪犯刑满释放时,当地监狱不存在要求几方交接的情况,监狱部门会把相关材料邮寄给户籍地派出所,刑满释放人员原则上需要到户籍地或者居住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期间可正常到外地。

  上述律师还补充:“(刑满释放人员)如果有发烧,公安就不能直接放,应该送到隔离点。”

  另据红星新闻实地探访离汉关卡报道,工作人员告知,所有申请离汉人员均需向所在地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申请并经其批准后,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随后才能携带相关证件至进出城通道的综合服务站点,进行相关检测并出城。针对关于能否让车带人到高速路口,家人自己开车来接的问题,工作人员也称没有这种可能性。

  多部门成立调查组调查 北京明确在湖北人员一律不返京

  值得注意的是,事件发生后,湖北、北京等有关方面均做出了回应,湖北省委书记应勇针对该事件还批示,要求彻查。

  28日刊发的湖北日报显示,2月27日上午,应勇在武汉市检查督导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防控工作。应勇强调,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极其重要,当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他还指出,对特殊场所要特别管理、在特殊时期负起特别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做好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

  27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五次会议,根据北京日报报道显示,会议强调了要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进京管理。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27日在北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目前在湖北出差和探亲的人员,统一要求一律不返京。

  目前,司法部已牵头,由分管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就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进行调查。北京市、湖北省也已分别成立联合调查组,就该事件进行调查。

  事件回顾

  2月26日,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在微信公号发布确诊病例提示称,2月24日,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非北京市确诊病例)。H女士于2月22日从武汉来京,因H女士18日在武汉曾经有发热症状,故抵京当日进行隔离检查,3名亲属已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回应:黄女士,2月18日开始间断性发热5天,伴咽部不适,当时居住地为武汉。黄女士2月22日凌晨2:00由其北京家属自驾车到京,2月24日被确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26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批示,要求彻查。湖北成立调查组彻查刑释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离汉抵京问题。

  27日凌晨,司法部发文,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就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进行调查。

  27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通报,针对湖北武汉刑满释放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黄某某进京一事,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已于2月26日成立调查组,工作重点围绕黄某某如何进京、如何进社区开展调查,核查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是否存在漏洞。

  27日下午,北京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明确表示,目前在湖北出差和探亲的人员,统一要求一律不返京。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