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释放长期资金 支持实体经济——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解读定向降准

2020

/ 03/1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释放长期资金 支持实体经济——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解读定向降准

  新华社记者吴雨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宣布两项定向降准措施,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将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13日宣布,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人民银行自2018年起建立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考核制度,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考核对象包括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较大的农商行和外资银行。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人民银行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一些达标银行由原来没有准备金率优惠变为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另一些银行由原来得到0.5个百分点优惠变为得到1.5个百分点优惠。总的看,对这些达标银行定向降准了0.5至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去年人民银行已对符合条件的农商行和城商行实施过定向降准。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中,所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将得到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在此背景下,此次人民银行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将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可发挥定向降准的正向激励作用,支持股份制银行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同时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人民银行要求,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将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表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