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稳健医疗:“战甲”源源送前线

2020

/ 03/23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410万只N95口罩、1.8亿只医用外科和护理口罩、220万件防护服……

稳健医疗:“战甲”源源送前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白衣战士逆风而行,与新冠病毒舍命相搏。

防护服、口罩,白衣战士的铠甲。

谁为白衣战士源源不断提供“战甲”?

410万只N95口罩、1.8亿只医用外科和医用护理口罩、220万件医用防护服……

一串长长的数据,书写着稳健医疗人特殊时期的奉献与作为。

闻令而动

从除夕夜逆行进发

“疫情如同战场,口罩就是武器。”稳健医疗黄冈公司车间悬挂的标语,诠释着稳健人战“疫”的决心与行动。

“我从1月21日取消春节假期以来,一直在仙桃协调原料,组织湖北省内的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供。”3月19日,仍在仙桃工作的稳健医疗副总裁尹文岭介绍,作为集团负责质量、生产和湖北片区的负责人,他率领16人的管理团队坚守湖北,多方联系组织人员、原料、物流等要素,确保集团在湖北黄冈、崇阳、荆门等地的7个公司逐步恢复生产,稳产量产,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源源不断送去“战甲”。

企业对市场需求最为敏感。1月20日,稳健医疗开视频年终总结会,原本计划3天的会,开到1天半后紧急中断。“来自各方的订单电话太多了。”稳健医疗高层敏锐地察觉,必须加大口罩等防护物资的生产。“紧急中止会议,迅速安排复工。”

1月21日,稳健医疗在官网发出《声明函》,宣布取消春节假期,连续24小时生产,不惜成本、最大限度保障供应。

一场全民阻击战打响。稳健集团反复紧急动员。

张淑娥,稳健医疗黄冈公司北区口罩车间班长,家在鄂州。首次动员令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大年三十,她匆忙回家吃了个团圆饭,连夜起身赶往公司。家到公司有20多公里路,还隔着跨江大桥。公交车停运了,出租车也不停,她硬是一步步走到了公司,足足走了5个多小时。

田菊梅,稳健医疗嘉鱼公司酒精棉车间班长,自1月23日以来,一直带领班组全员24小时两班生产,自己每天坚持工作14小时。母亲去世三天后,她忍痛返岗,开机人手不够,她挺身顶上。员工劝她休息,她却说,能多开一片,前线工作人员就多一份保障。

张微,稳健医疗荆门公司四车间缝制组长,2月4日接到公司电话,她做好家人工作,步行十几公里来到公司,当晚与大伙清场,为缝制隔离衣做准备。第二天隔离衣样衣出来后,她带领第一批缝制员工正式投入生产。

点滴细流,汇成江河。口罩车间、防护服车间、消毒液车间、酒精棉片车间,黄冈公司、崇阳公司、荆门公司,稳健医疗在我省7家公司所有“停不得”的生产线,次第响起来、动起来,齐唱雄壮的抗疫战歌。

立体保障

“战甲”不断发送前线

多地陆续封城,交通中断,人流、物流不畅。“停不得”的生产线,却容不得半刻停顿。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纷纷伸出援手。

稳健医疗九成产能在湖北,5000余职工,绝大多数在湖北就近就业。员工被阻隔在村里出不来,当地政府部门派出专车接员工上岗。

稳健医疗属于全球性企业,原料需在全国乃至全球配置。战时状态,困难超出想像。

副总理来了,工信部副部长来了,省长来了,省发改、经信等部门负责人来了……大家纷纷上门,了解企业所困所需,专人对接,派员驻厂,倾力帮助解决困难。

尹文岭介绍,湖北所需的酒精、瓶子、包装,生产防护服的贴条等原料,企业转厂、扩产所需的贴条机等机械设施,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工信部几个司局长与其对接,每天做大量协调工作,部里向每个省逐一联系解决。生产口罩缺少熔喷布,经协调后,省经信厅派员到山东驻厂,2月初17吨货发往湖北,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避免企业资金不断档,我省先期预付黄冈、崇阳公司各1000万元,支持生产,随后,又拨付周转金5000万元。随着战“疫”深入,我省进一步优化企业资金供应链,改由国药控股作为承运商,连接稳健医疗与医院。稳健医疗发货,国药控股即付款,资金流转更快,解除了企业后顾之忧。“现在企业每天的资金周转1000多万元,但我们没有贷款,没有为钱的事费神。”

数千名员工到岗生产,企业内部防疫毫不松懈。集中隔离居住,每日测温、口罩、防护服、消杀,一样都不少。尹文岭介绍,迄今企业未发生一例感染。

全方位立体保障到位,生产线昼夜运转,“战甲”源源不断发送前线。

科技创新

既保数量更保质量

前方战“疫”紧急,“战甲”紧缺,后方生产不停,会不会“萝卜快了不洗泥”,因为追求数量而降低质量?

质量为先,既保数量又保质量,决不能因为质量问题影响战“疫”。稳健医疗人说,质量至上是稳健医疗公司设立的初衷。

仙桃有口罩产能,但无消杀设备;崇阳有消杀设备,但不能缝制贴条。在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撮合下,仙桃的口罩厂家与崇阳稳健握手,形成上下游配套供应,最大限度发挥产能,保障市场供给。

“我们最初生产的1万件防护服,检测发现有部分不合格。全部返工,不合格的决不能上战场。”尹文岭坦言,新增的生产线,员工技术不熟练,产品合格率初期并不高。他们加强检测、强化培训,多种措施提升合格率。现在,日产6万件防护服,合格率99%以上。

防护服半成品加工完后,要经过检测、包装、灭菌、解析等环节,全程需要7天至14天。因为用环氧乙烷灭菌消毒,只能等其解析到符合标准的残留后,才可以安全使用。“当时市场需求10万件,产能只有8000件。”这极大地限制了防护服进入战场的时间。

战士缺少铠甲,如何保护自己?

能否压缩时间?稳健医疗启用以前的研发成果,在省药监局支持下,启动高温强制解析工艺,将消毒环节压缩至3天。

他们还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研发新工艺,采用国外材料生产防护服,用辐照灭菌,将产品消毒时间压缩至以小时计。“一小时可灭菌5000件。”随着新技术推广应用,荆门公司的防护服日产能从1000件提升至2.5万件,有力地支援了防疫阻击战。

就这样,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稳健医疗有力保障了“战甲”供应。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