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直击北上广高三返校复学第一天:专人专座 学生也查健康码

2020

/ 04/2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4月27日,北京市高三年级,上海市、广东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迎来返校复课第一天。学校如何保障校园防疫安全,疫情下的校园和课堂又有哪些变化?跟随央视新闻《共同战“疫”》直播,直击返校复学第一天。

  北京:

  学生行走路线不交叉 专人专座

  4月27日,北京市254所学校迎来近5万名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记者在北京一六一中学看到,学校已将入校通道分为学生步行通道、自行车通道和教职工通道。学生按规定通道依次入校。

  进入教学楼,地面上贴有“一米线”以及每个班级的楼梯行走路线。学校校长介绍,疫情期间,每个班从上楼、上厕所到就餐都有固定路线,路线不交叉,专人专线。

  △每个班级都有固定的小餐厅,桌子上贴有学生的名条。

  目前学校采用错峰上下课制,每个班级休息时间相差10分钟。为了避免下课铃声混乱,学校不打铃,学生听从计时员的“号令”。

  上海

  在线观升旗 一天三次测温

  4月27日,上海高三、初三年级迎来返校复学的第一天。记者在上海文来初中看到,学生进校门前,需要出示健康码及连续三天的体温正常记录单。

  早上八点,一场特殊的“云升旗”仪式正在进行:5位同学在操场升旗,其他学生在教室面向电视屏幕上的国旗肃立、行注目礼。

  按照上海市教委规定,上海市所有学校复课的第一堂课是防疫主题教育。

  学校更多防疫措施:  

1

考虑到双手可能会触碰口罩和眼睛,学校取消眼保健操,学生在保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到室外活动;

2

学校备足了一周用的防疫物资,每个班级都配备一个防疫物资专用箱;

3

食堂餐厅采用“一人一桌”制,排队需要间隔一米。

  上海七宝中学,826名在校生测温正常后进入学校。学生入校后第一件事就是手部消毒。

  此外,早中晚,学校会对学生进行三次测温。

  上海七宝中学是上海第一所开设新疆班的学校。因为疫情,315名新疆学生放寒假没有回家。疫情期间,学校除了确保防疫安全,还安排了心理辅导,让身处异乡的新疆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

  广州:

  对首批复学师生开展核酸检测 学校准备“福袋”

  按照广东省的统一安排,初三、高三学生于4月27日开学,总共有187万学生回校复课。在广州,就有500多所学校27日复课,迎来20万师生,所有返校师生都经过核酸检测,检测为阴性才能返校。

  广州市荔湾区金道中学,370多位学生今天(27日)复课。一进门,就看到学校为每个学生准备了“福袋”,里面放有免洗的洗手液和一日流程图。流程图可以让学生对学校防疫流程一目了然。

  返校首日,学校特意请来援鄂医生为师生演讲,内容除了在武汉的经历还有必要的防疫知识。之后,每个班级进行了领盒饭、午检、清洁教室、午睡等事项的演练。

  学校更多防控措施:

1

每班学生人数控制在25人以下;

2

领餐时保持安全距离,依次领餐;

3

考虑到学校楼道较窄,课间休息实行单双号班级错峰;


4

课间时间主要以打水和上洗手间为主,避免学生扎堆聚集;

5

在洗手间等容易出现聚集的地方标注好红点,学生等待时需保持间隔距离;

6

午休时,学校要求学生头要往同一侧睡。

  此外,广州一些学校还为学生准备了防疫“安全包”,里面装有口罩、小瓶洗手液、酒精、纸巾等物资。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温露 丁沂

  记者丨王丰 吴琼 张琦

  编辑丨刘虔 黄羽麒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