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化危为机的河北企业样本解析②|同光晶体:5G拉动 企业快跑

2020

/ 05/0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化危为机的河北企业样本解析②|同光晶体:5G拉动 企业快跑

  化危为机的河北企业样本解析②|同光晶体:5G拉动 企业快跑

  同光晶体:5G拉动 企业快跑

  ——化危为机的河北企业样本解析②

  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下线的碳化硅单晶衬底进行清洗。河北日报记者 李 巍摄

  2020年春节过后,因为疫情带来的大规模人员隔离、物流阻断,很多企业陷入停摆困境。

  而在河北省保定市高开区,有一家成立不到10年的高新技术企业,不仅没有停工停产,反而按下产量提升、产能扩张的“快进键”。

  它,就是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我们必须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该公司董事长郑清超这样判断。

  保订单生产,就是保5G建设的供应链

  近来,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在报销员工2月份的出差票据时,发现多了不少购买成箱方便面和火腿肠的发票。

  原来,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各地的宾馆、饭店纷纷停业,技术人员出差时只能睡在车上,一日三餐就靠这些东西来充饥。

  所有辛苦的付出,都是为了完成近1.5亿元的大订单。

  去年11月,同光晶体的高纯半绝缘碳化硅单晶衬底同时通过国内两家知名研究所的验证,并于去年底签订了2020年供货协议,要求企业每月供货量最少在1000片以上。

  高纯半绝缘碳化硅单晶衬底,是一个直径4英寸、厚度仅有0.5毫米的圆形透明晶片。它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代表,也是5G射频芯片的核心材料。

  “多生产一片晶片,下游就能多建20个5G基站。”同光晶体的普通员工虽然讲不出更多专业术语,但清楚地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然而疫情之下,这场订单保卫战打得异常艰难。

  进口的耗材受阻——春节前,企业从英国订购的高纯石墨,一直排不上航班。

  部分工序的外协中断——疫情造成国内制造业大面积停产,同光晶体的外协企业也不例外。

  技术工人严重紧缺——新招了100个工人,原计划春节一过就上岗。但因为疫情,这些工人的体检手续无法完成,不能及时充实到一线。

  如果订单不能如期完成,下游数十万个5G基站的建设就不得不推迟。保订单生产,就是保5G建设的供应链。

  为保证生产耗材供应,他们新增了一家进口商,哪怕价格“贵了点儿”。为寻找新的外协,企业总工程师杨昆博士带着方便面、火腿肠驱车上路,用了一个星期时间,终于在1000多公里之外找到一家愿意开工的企业。为了生产不中断,员工们加班加点,一直吃住在公司不回家。

  难题逐个破解,同光晶体的碳化硅单晶衬底产量逐月翻倍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又千方百计新进了十几台设备,3月份产量已达到1500片,是去年年初的十几倍。

  带着责任与压力生产的这批订单产品,验证通过率达到100%,完全符合国家5G通信设施建设标准要求。

  霸气扩产能的背后,是手中握有王牌技术

  3月22日上午,同光晶体管理层集体赶赴涞源县,一场简朴的签约仪式在当天进行。

  同光晶体和涞源县政府签下协议,先期投资建设500台单晶生长炉,在涞源推进年产10万片直径4至6英寸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

  不少企业尚未走出困境,同光晶体却为何能够霸气扩产能?

  底气,来自手中的王牌技术。

  他们攥着碳化硅晶片从原料合成、单晶生长、衬底加工,到品质检测整个生产流程的关键技术,拥有关键装备自有、核心技术自主的完整技术体系,彻底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实施的高端晶片产业壁垒,破解了5G基站建设的“卡脖子”问题。

  这条技术突破之路,走得实属不易。

  2012年之前,郑清超在保定经营着一家生产电力电子设备的企业。正是顺风顺水之时,他出人意料地卖掉了公司股份,“杀”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

  原来,他采购、生产的所有器件设备,几乎都与半导体材料有关。第一代、第二代半导体核心技术被国外厂商垄断,大多数关键电子元器件都要高价从国外进口。一只国产晶闸管1000多元,进口的要6000多元,但因为国外产品性能好,只好咬牙花高价进口。

  “与其让外国人卡脖子,不如自己干。”郑清超自断退路,一头扎进了第三代半导体核心材料碳化硅单晶生产领域。

  没技术,就从“零”起步,组建研发团队,依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做技术支撑;缺生产设备,则投入巨资,自主研发搭建全新生产系统。

  头几年,光投入就超过了5亿元。从技术到产品、从实验室到生产线,整个过程漫长且难熬。最困难的时候,“把媳妇的项链都卖了”。

  守得云开见月明。2013年,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成立SiC单晶材料与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2016年,双方深化合作共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联合研发中心;2017年,同光晶体主导搭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检测平台……在技术创新的路途上,郑清超始终坚持“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前行。

  目前,同光晶体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技术路线,拥有专利67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企业产品的良品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成本则降低了10%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包括5G在内的新基建正成为新经济重要增长点。作为5G产业链的最起始端,碳化硅单晶衬底的市场需求将大大增加。这激励着同光晶体抢抓新机遇、开辟新蓝海——

  未来5年,要实现单晶生长炉总量达到2000台以上的产能目标,做全球最大的碳化硅单晶衬底供应商,引领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李 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