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山东乡镇干部的“援疆满月记”:分秒必争助力脱贫攻坚

2020

/ 05/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仇晶 杨杰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喀什5月8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杨杰)乡镇干部,是一个忙碌在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尝遍基层酸甜苦辣的群体。而在今年新轮换的山东援疆干部中,所选派的乡镇干部占有很大比例。他们告别家乡,从东部沿海来到西部大地,凭借自身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为改善西部群众生活,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济宁市任城区金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王文利就是其中一员。

  王文利同当地养殖户交谈。

  王文利现在的身份是山东援疆干部、克孜勒乡党委副书记。克孜勒乡位于英吉沙县,距离县城43公里。英吉沙县是喀什地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其中的深度贫困乡(镇)就有11个,而克孜勒乡就是其中之一。

  他上岗的第二天就在乡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围绕全县的乡村状况开展实地走访了解,三天时间他走了十几个村,每天步行万步以上。

  克孜勒乡经济发展的滞后,主要是这里的自然环境比较恶劣,气候干燥,土地碱性大,全乡以农业发展为主,经过乡党委和各个驻村干部的多年的努力,也建设起乡小微产业园,引进了几家人力密集型企业,但也面临着技术人才匮乏的问题。

  面对这样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如何切合实际找到发力点,王文利认为还是要立足自己“招商引资”的工作职责,用产业项目带动就业,把济宁“所能”与英吉沙“所需”紧密结合起来,增加新的发展动能,进一步提供就业岗位,力促脱贫攻坚。

  为此,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王文利通过各种途径远程联系对接项目。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已经与来自山东、深圳的现代物流、机械加工、光能取暖以及物流信息平台等多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王文利同山东来的企业家商讨苗木嫁接项目的落地事宜。

  而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早上,一位来访的山东企业家与王文利商讨2万亩苗木嫁接项目的实验和落地事宜。随着这一项目落地,不仅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对苗木进行农业管理和技术培训,未来苗木的销售也有保障。项目通过合作社形式将吸纳300户加入,每户将增收5000元左右。

  王文利在查看村里现代化牛羊养殖项目的运营状况。

  中午简单用过午餐,王文利又马不停蹄赶到20公里外的阿热库勒村,查看村里两个现代化牛羊养殖项目的运营状况,了解销售情况,关注发展困难。

  王文利说这就是当地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也是援疆干部的工作节奏。在调研途中,他看着窗外碧空映照下广阔无垠的戈壁与记者交流道:“这里的自然风光确实美,可如果在这里只是无所事事的看风景,时间会过得非常慢,人也会很孤独。而如果在这里为了一个目标而忙碌,那种感觉就不一样了,会很充实也会很快乐,时间也过得快。”

  援疆工作刚满一个多月,感受过了南疆的风沙,鞋上也沾满泥土,在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号角声中,王文利深深理解了援疆工作的份量,也感觉到时间的紧迫,他说一个月来的工作都是“以小时计”,将来更要如此,以分秒必争的姿态加速各个项目的攻坚,铺下身子加油干,给援疆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