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扩内需促消费 我国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2020

/ 05/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姜雪颖)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党中央把扩大内需作为重大战略,商务部要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上下功夫。下一步,我国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重点优化布局,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同时,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环境,丰富品种,提高质量。

  钟山表示,2018年底,商务部在全国启动了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取得比较好的成效。11条步行街去年总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增长了22.6%,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人民币,增长17%。下一步将启动第二批试点,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

  “餐饮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民以食为天’,我国餐饮业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钟山认为,餐饮业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1%,吸纳就业2100万人,我国要大力支持各地餐饮业发展,推动餐饮业更加绿色、健康、安全。

  同时,重点关注家政服务业发展,“我国家政服务的资源很丰富,农村有大量劳动力,城市又有大量需求。去年我们国家的家政服务业收入超过6900亿元人民币。”目前,商务部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平台,目的是规范家政企业的经营行为,更好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更好服务城市家庭。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