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浙江司太立制药爆炸致2死:厂房外墙变形、当晚臭味笼罩 1公里外是小学

2020

/ 07/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张珈玮 台州报道

  7月29日上午,记者到浙江台州司太立制药爆炸厂区探访,发现爆炸车间外墙被熏黑,厂方回应称目前有一定的产品存货,订单暂未受影响。附近居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爆炸产生的黑烟带来浓烈臭味,持续了几个小时,直到第二天早晨才敢开窗。爆炸导致两名员工不幸离世,记者采访得知其中一名张姓男子刚刚大学毕业。

  爆炸厂房外墙变形鼓包被熏黑 居民称被浓烈臭味笼罩数小时

  2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浙江仙居县的司太立制药公司时,门口不时有车辆进出。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称,28日下午有个别媒体记者进入厂区擅自拍照并发布,引发不愉快,因此目前暂时拒绝媒体进厂采访。

  记者通过航拍镜头看到,涉事的3号车间外墙被爆炸和大火烧得漆黑,墙体大面积向外鼓出,变形严重。透过窗户,隐约可以看到爆炸后残缺的罐体、破裂的管道。距离爆炸车间最近的几个车间,玻璃已经全部被震碎,连窗框也多数被震掉了。

  55岁的应女士家距离爆炸厂区1公里左右,爆炸发生时她正在家中招待亲戚,“当时天已经黑了,爆炸时轰的一声震响,我还以为是车胎爆炸,亲戚也被吓了一跳”。但紧接着就是一阵震动,家中窗子被震得哗哗直晃,门也动起来了,“轰轰隆隆像地震一样。”1.8公里之外的下张村也受到了爆炸冲击波的影响,村民张女士称当时她家的窗子明显震了一下。

  应女士发觉情况不对,赶紧出门查看,这才发现司太立厂房方向闪烁着火光,没几分钟就冒起了黑烟,伴随着浓烈刺鼻的臭味。“臭味特别大,很害怕”,应女士赶紧关窗,她说臭味持续了两三个小时才逐渐变小,而她家直到第二天早晨才敢开窗。

  28日下午,司太立制药发布消息称,经环保部门监测,爆炸事故未对周边环境产生实质影响,事故现场周边河道未见异常。

  司太立称暂未出现订单流失 不担心龙头地位被顶替

  司太立制药一名谢姓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对爆炸事故进行调查,司太立需要根据政府部门调查结果及处理结果来决定开工时间。28日晚,司太立发布公告称预计仙居厂区本次停产时间不超过3个月。

  这名谢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仙居厂区尚未出现订单流失的情况。她解释说,一方面公司有一定量的库存,另一方面除仙居厂区外集团子公司海神制药也有碘海醇原料药的生产线在照常生产,虽然产能比仙居厂区小很多,但公司会进行一定的资源配置,所以短期内能够满足订单需求。

  爆炸发生后,有媒体纷纷猜测司太立制药的竞争企业北陆药业、扬子江药业等将成为最大收益者。司太立仙居厂区发生爆炸事故并停工后,28日就有相关竞争企业的股价一字涨停。

  针对上述情况,司太立方面回应称,一方面北陆等企业一方面是司太立的重要客户,与司太立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另一方面,在碘海醇原料药提供方面,司太立在国内居龙头地位,其它竞争企业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提高产能并替代司太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司太立曾被曝IPO带病过会,涉嫌IPO隐藏环保问题,其控股子公司江西司太立制药有限公司此前因环保问题而受到处罚,但招股说明书中未进行披露。

  爆炸致2死,工厂周边有多所学校、最近的小学仅距1公里

  公开数据显示,爆炸事故发生前,司太立公司今年股价已涨幅近160%,而2018年下半年以来涨幅更是将近10倍。受爆炸事故消息影响,7月28日司太立开盘一字跌停。

  截至记者发稿时,爆炸事故已过去48小时,网络搜索“司太立爆炸事故”,充斥着自媒体对股价走势、公司竞争力、行业影响等的分析,微博上的相关信息更是持续不断。

  记者注意到,司太立制药所在的工业区有多家化工类企业。紧邻工业区的一名当地村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附近有化工厂会在晚上排放废烟:“晚上9点到11点左右,像发雾一样。”另外,马路边一条通往污水处理厂的管道有时会涌出大量污水,冒出浓烈的臭味。“经常有亲戚调侃我们说,住在这么多臭味的地方,要经常去检查一下身体。”当地村民们担心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影响,即便是炎热的夏天,晚上睡觉时也要关着窗子。

  记者在厂区附近探访得知,两名在爆炸中死亡的员工都是本地人。7月28日中午时分,记者辗转见到了其中一名遇难者张某的家人,他们仍处在极度悲伤中。一名邻居告诉记者,遭遇不幸的小伙子20多岁,大学刚毕业不久,可惜了年轻的生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司太立仙居厂区周边直线距离4公里范围内,分布着5所中小学,其中3所学校在2公里范围内,而最近的仙居县第五小学距离该厂仅1公里。所幸,爆炸发生时台州市中小学已全面放暑假。

  2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仙居县委宣传部,试图了解爆炸发生后政府部门对附近环境监测的情况,以及工业区和附近学校在选址过程中的评估论证情况。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已安排相关部门进行落实,将会尽快以书面形式回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