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完成使命!一建一拆彰显了不起的“中国力量”

2020

/ 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琳琳

手机查看

  7月29日,武汉首批投入使用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完成使命开始拆除,恢复原有业态,预计工作需要两三天完成。

2020年7月29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进行拆除作业。

  “生命之舱”使命已达 网友祝福“再也不见”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武汉首批方舱医院之一,仅用三天建成。自2月7日投入使用至3月8日休仓,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共运行31天,共开辟1461张床位,收治1815名病人,治愈868人,实现收治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复发、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五个零”,患者满意度99.44%,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

2020年2月18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拆除消息发出后,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送上“祝福”:“祝关门大吉,永不营业!”“光荣完成使命,感谢在最需要的时候降临!”“我们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候,这就是中国的力量!”“向所有医护工作者们致敬,你们辛苦了!”

  医学救援史上的“创举”

  疫情期间,武汉一共建成了16个这样的方舱医院,实际投入使用15个。从2月5日第一批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开始,35天时间里,方舱医院累计收治了12000多名患者,武汉平均每4个患者就有一人入住,大大缓解了武汉医疗资源紧张的难题。从“开舱”到全部“休舱”,方舱医院完成了“史诗级”的救援任务,成功帮助武汉扭转了战局,在我国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而在疫情发生之初,外界各国都在观望:中国会如何应对?在这场战斗中,方舱医院不仅给出了答案,并且回答的非常成功,以致于当疫情在世界范围爆发后,许多国家纷纷向中国取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曾这样评价方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是一项非常关键、意义重大的举措,在防与治两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今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重大灾情疫情,迅速组织扩充医疗资源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

  据了解,方舱医院有三个突出优势:一是能在很短时间内,以最小的成本,解决大量轻症患者的收治问题;二是场所在极短时间,甚至24小时内就可以改建,疫情结束后也可以低成本恢复;三是有望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的做法,取得控制传染源、救治患者的两大目标。

  山东医疗队员在这里结下“方舱情缘”

  据了解,此次拆除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曾是山东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35名护理队员战斗过的地方。从2月6日驰援到3月7日“清零”,山东医疗队累计接收入院患者325人,转出179人,出院177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2020年2月6日,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在出征仪式上宣誓。

  在这一月有余的时间里,35名医疗队员始终坚守在一线,以生命守护生命。在一次巡查中,淄博市沂源县人民医院桑园发现一名高三学生患者因为没有手机,不能上网课,只能自己复习。于是她决定亲自给患者买一部手机,由于附近的手机店都关门了,她只好把电话打到了老家,就这样,一部跨越千里的“高考手机”,从淄博送到了患者手中。

桑园与高三学生患者一起加油打气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山东医疗队留下的温暖事迹还有很多,他们用精湛的医术、贴心的服务,给患者送去温暖,也在这里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正如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郭新芳在“清零”写下的那样:“今天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最早开舱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关门休舱,在大门关起的一刻有不舍,可我希望这扇门永不再开启。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世间人无恙。”

  恢复原有业态 助力经济复苏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由武汉客厅会展中心改建而成。3月8日休舱后,武汉客厅又先后8次对方舱内外进行全面消杀,同时维护及保洁设施设备。接下来,武汉客厅会展中心将恢复其原有场馆功能,全面承接各类展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助力武汉会展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推动民生与经济的全面复苏。

2020年2月22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外景。

  一建一拆之中,彰显了不起的中国力量。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虽然拆除了,但这里曾经汇聚的感动与温暖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方舱不在,但爱永在!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于琳琳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长江日报、大众日报、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