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让论文回归学术本色

2020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发文,要求各类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机构“科学、理性看待学术论文,注重论文质量和水平,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奖励奖金挂钩,不使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专项资金奖励论文发表。”

  有什么样的导向,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风气。学术研究“唯论文论”饱受诟病,由此催生的学术造假屡见不鲜。长期以来,因为发表论文的数量、影响因子等因素直接关联科研人员的职称、收入等现实利益,不少地方出现了会发论文者“青云直上”,不擅长发论文者,能力再强,抬头即可触及事业的“天花板”。

  可以说,“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奖励奖金挂钩”,不是对论文的轻视,而是更看重高质量论文的价值。只有将论文与奖励奖金脱钩,激励科研工作者潜心做科研,重论文质量而非数量,才能让论文回归学术本色。

  让论文回归学术本色,就是擅长做实验的做实验、擅长写文章的写文章,同一个科研团队,人尽其才、各显其能。让论文回归学术本色,就是不断突破自我,永攀科技高峰,确保每一项研究都有实际意义、每一篇论文都有社会价值,通过不断的创新创造,解决实际问题。让论文回归学术本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讲奉献、做研究的优良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科学研究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把每一篇论文都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科学研究永无止境,论文发表也没有终点。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让论文回归学术本色,科学创造也将开启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