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中国粮食安全无虞 四大风险值得警惕

2020

/ 0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宫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记者 宫超 北京报道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洪灾,使得粮食安全问题受到高度重视,舆论的担忧之情明显上升。加之,联合国警告,全球迎来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越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先后采取粮食出口管制措施。凡此种种因素叠加,让人感觉粮食危机仿佛近在眼前,不免心里发慌。

  但是,从实际数据来看,中国粮食安全无虞。一方面,中国粮食库存高,粮袋子够用。数据显示,中国口粮的库存消费比近三十年来都远高于17—18%这一警戒标准,2020年中国小麦库存消费比高达125%,稻谷也达到了80%。另一方面,我国粮食预计今年又将是丰收年。最新数据显示,播种面积大幅增加抵消洪涝灾害影响,我国早稻产量扭转此前连续7年下滑态势。同期,小麦增产,夏粮丰收,产量达到2856亿斤的历史新高。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中短期的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并未对中国的粮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中国人的饭碗依然端得稳稳的。但是,中国的粮食安全就高枕无忧了?显然不是,近年来,国家领导人一再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农业专家也一再呼吁重视农业和粮食隐患。

  分析来看,中国粮食安全,当前主要面临四大风险,值得高度警惕。

  第一,中国粮食的结构性矛盾问题未能得到解决。中国是世界产粮大国,已连续取得粮食生产“十六连丰”,但是,总量丰富背后,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其中,大豆的对外依存度高达80%以上。此外,我国的玉米、芝麻等小众作物需求也严重依赖国外。

  第二,粮食产业链上游过于粗放,高质量粮食供给不足。高质量粮食的出产,有赖于高质量的作物品种和合理的农业生产。但是,我国种子质量和农业生产存在明显短板。一方面,种子供给存在短板。这主要体现在中国种业高度分散,以中小企业为主,假冒套牌严重,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阶段。另一方面,农业生产过度依赖化肥、农药,绿色转型进展有待加速。以化肥为例,中国化肥施用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长期超标投入和粗放的施肥方式埋下的隐患逐渐显现,耕地质量出现下降。农业部此前发布数据称,全国耕地退化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

  第三,粮食浪费严重,浪费量触目惊心。有业内人士此前公开称,我国食物浪费量位居世界第一,接近世界食物浪费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粮食1700万到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第四,土地撂荒问题明显,18亿亩耕地红线面临考验。由于大量年轻人口进入城市,务农收益过低,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土地、水源污染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土地撂荒已成为老大难问题。目前,18亿亩耕地红线看似被牢牢坚守,但18亿亩耕地中的撂荒量值得高度关注。

  综合来看,粮食四大风险均非短期风险,而是在农业、粮食生产、使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中长期风险因素。如果这些风险不能得到根本扭转,日积月累,其带来的粮食安全忧患,相较短期天灾,有过之而无不及。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敲响了粮食安全警钟。针对四大风险问题,有必要在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强化农业全产业链管理,打击食物浪费,激励农业生产上下功夫,不仅确保中国人牢牢端住自己的饭碗,且实现高质量的粮食生产、消费。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