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交通运输部答海报新闻:全国农村县道每年每公里养护费不少于1万元

2020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2019年底,贫困地区已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百分之百通硬化路,交通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管理好、养护好乡村的硬化路?”9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此问题进行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问 焦非 摄影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 徐想 摄影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个问题问到点子上了,路是建成了,硬件也建好了,但是怎么样养好、管好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

  戴东昌介绍,我国农村公路规模已经到了420万公里,在整个国家公路网里面,80%以上都是农村公路。在通硬化路的过程当中,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一手抓新建、一手抓管理养护。“比如县道每年每公里日常养护费用不少于1万元,乡道每年每公里不少于5000元,村道不少于3000元。另外对于管养的体制机制建设以及责任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戴东昌明确,将推广路长制,“我们在前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及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国办的文件里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不少省份都已经推广建立了路长制,更加明晰了责任,压实了责任,特别是压实了地方县一级的主体责任,使农村公路管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在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方面,交通运输部加强了标准、规范和制度建设,出台了技术标准、技术规范,针对农村公路的特点特色,在技术、标准、规范、制度建设方面加强和完善,能够为农村公路的管养包括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交通运输部以示范县建设作为引领和抓手,推动“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四好农村路”工作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所以建设完后的短板和将来我们要着力的就是‘管理’和‘养护’。”

  戴东昌介绍,在“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跟农业农村部、扶贫办共同认定、评选出了200个示范县。在“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部也将继续深化示范县建设提质扩面,除了示范县之外,还要搞示范市,还要搞示范省,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向更大方面提质扩面,以示范作为引领,带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特别是管理养护这项工作。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制定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戴东昌透露,“另外,正在研究‘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会把‘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养护、管理,作为重点来抓。”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