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深圳的脚步》第16期丨南洁:深圳的国际化与创新创投,缘何领先全国?

2020

/ 1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升

手机查看

记者 张玉升 窦永浩 实习生 赵子周 剪辑:张玉升 赵子周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升 深圳报道

  南洁 简介

  1964年出生于北京,1982年入复旦大学读法律,1990年来到深圳,1996年诉沃尔玛销售非原产地产品、侵犯中国消费者权益,是全国第一个知识产权跨国官司,轰动一时。

  律师,证券公司首席法律顾问,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银湖沙龙”主要发起人,当代艺术热爱者。

  CDI资本沙龙秘书长,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监事。

  访谈前,南洁在微信上问我,“嗨,我是个杂家,不知道你感兴趣什么……”

  访谈后,她在微信上补充到,“我看你每个人都要写主体履历,我的比较复杂:祖籍吉林、北京出生、西安长大、上海读书、深圳工作,中国四方文化聚集……”

  访谈前,她一度不赞成视频出镜,此前她在深圳做过多年电台嘉宾,曾拒绝过《凤凰卫视》等媒体的邀约,一直不愿意出镜……

  等我们一见面,寒暄两句,落座就开聊,像一对久未见面的老朋友。

  律师出身的她,表达清晰,逻辑严密,语速极快,用她的话说“我可不像文媛老师那样讲话慢悠悠的,温文尔雅”,我称赞她的讲话风格很像李津逵老师,一下子让她乐开了花:

  “这是我听到的对我最好的评价。”

  李津逵与吴文媛,都是南洁在深圳的老朋友,几十年的交情。此前,我都访谈过他们,李津逵,是《深圳的脚步》的第1期,吴文媛是第12期。

  于我而言,访谈南洁,又增添一次省心愉快又收获满满的回忆。

  1、一本书:深圳早就有了“自主创新加速器”

  跟南洁一见面就开聊,是因为她带来了一本书,叫《自主创新加速器——来自深圳产业的知识产权实证报告》,她视若宝贝,一再交代,“我就剩下这一本了,千万要还给我”。

  这本书出版于2007年初,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应邀在“眉批”里写到:

  “该报告全面总结了深圳市知识产权的发展问题,对于区域经济发展与自主创新制度建设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数据分析,相信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创新制度环境的基础上,深圳市应该有可能成为我国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栖息地!”

  时间走过十余年,今天回看吴老此言,真是老到精准,深圳完美践行了他的预言和期望,算起来应是超满分。

  南洁告诉我,这本书由时任深圳知识产权局局长李平先生牵头,召集在深圳各行各业的知识产权从业者,于2004年组成一个课题组,对深圳当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像华为、比亚迪、朗科、中兴通讯、康佳、腾讯等,还有多家外资在深企业,进行了一个详尽访谈式的调查,采用SWOT分析的方法,形成一份关于深圳产业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报告。

  “说起来,我是一个例外,我是参与到课题组里的唯一非从业者,原因呢,我当时提出高科技的产业化有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资产的资本化”,南洁补充道。

  接下来,她跟我分享了一个故事,是一家深圳企业的遭遇。

  这家深圳企业往德国出口了一个货柜的产品,由于不了解知识产权规则,货柜被德国海关扣下,一年以后,被告知,海关的仓储费用已经超过了货值……

  无奈之下,选择弃货,由此引发这家企业对于知识产权战略国际化的最深刻的研究。

  与此相对应,在当年的调研过程中,南洁对于华为的所作所为,印象深刻。

  “华为的知识产权总监跟我们分享后,当时我就意识到,华为未来一定是中国最有潜力和增长率的国际型企业,因为他们认真地对待了国际规则,同时掌握了国际规则,更重要的是在国际规则的约束范围之内,他们让知识产权变成保护自己、也保护对方的一个武器……”

  由此,南洁感慨,撇开不谈华为的技术先进与否,“单单在知识产权的运用方面,华为早已是世界级的水平,不过我很奇怪,为何一直没有人关注华为的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体系?”

  在深圳,不止有华为,还有比亚迪等一大批企业,他们早早就意识到知识产权规则在全球范围内的价值和作用,早早就把尊重知识产权当成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如今再看《自主创新加速器》这本书,与其说是一份实证报告,实际上更像是一份深圳宣告,宣告深圳领先全国、很早就拥有了“自主创新加速器”,这个加速器,就是知识产权。

  2、一个启示:知识产权是一个“运用”的工具

  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也不是一开始就拥有知识产权这个加速器的。

  南洁分享了两个案子,一个是华为的,一个是比亚迪的。

  2003年,被称为“IT第一案”的思科诉华为产权案案发,持续一年半后,双方和解。南洁评价说,“这一战,一举奠定了华为作为国际企业对于知识产权规则的熟悉,而且华为很伟大地聘请了美国律师,花费了600多万美金的律师费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比亚迪这里,2002年至2005年,比亚迪与三洋之间,也是互相提出侵权诉讼,也是以和解收场,也是通过一场国际诉讼,让知识产权成为比亚迪合法出海的保驾护航利器……

  南洁表示,知识产权今天在全球已经变成了一个游戏,但是放在过去,美国人一度把它变成一个极端,什么极端呢?就是用知识产权来垄断技术、用知识产权来阻碍技术的进步……

  “这是很可怕的。好的社会规则和国际规则,一定是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而不应该成为技术强国遏制对方发展的一个武器。”

  南洁感慨,正是有着华为、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深圳企业接力走向国际,接力证明中国的企业不是知识产权的侵犯者,而是国际商业规则、知识产权的坚定的维护者,这一点何其重要……

  对于知识产权的认识与价值,南洁指出,过去老是强调保护知识产权,老是强调侵权等等,今天再提“保护”,已经是一个过时的概念,知识产权到今天,更应该是一个“运用”的工具,“我们要更多利用好这个国际规则,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为人类的科技进步提供一个更重要的武器”。

  同样一个武器,由遏制对方,到合作运用,共同服务于人类进步……

  认识不同,价值迥异。

  如今放眼深圳、放眼全国,希望自己的企业国际化的绝不仅仅只有华为和比亚迪,还有很多很多加工贸易型的、生产型的企业,都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成为国际化产品,对于这些企业而言,知识产权战略显然是必须要掌握的国际战略。

  南洁说,她在研究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化路径时,发现了两条规律:

  第一,凡是对国际知识产权体系掌握得深刻的企业,都具备国际化企业的基本素质,没有这个基本素质,就不能称之为国际化企业;

  第二,凡是拥有国际知识产权战略的企业,他们在国际市场上一定会无往而不胜。

  3、一个观察:深圳的创新创投缘何领先?

  两个月前的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发布,深圳有8家企业上榜。

  在短时间里,深圳缘何为世界贡献8个500强?

  南洁自问自答:背后一定有它的技术原因和组织体系的原因……

  多年以来,南洁在深圳从事的工作,主要服务于资本市场投融资领域,对于深圳的创业激情、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感受至深,对比明显——

  “同样一个创业项目,你要是去上海做一个路演,那一轮一轮的,恨不得扒你三层皮,你那些所谓技术啊、想法啊,被投资人反复拷问得基本死翘翘……”

  这么说上海,固然有些不够尊重,大学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南洁,对于上海并不陌生,对比“北上广深”,自有一番自己的观察和感受。

  “在北京,讲的是政治;在上海,讲的是规则;只有在深圳,我们讲的是市场,基本上你的技术大概讲明白了,就会有人给你投钱……”

  她引用李津逵的话说,内地人老是担心别人来骗他的钱,深圳人是从来不怕被人骗钱,“只要你的技术足够好,我愿意砸钱,亏了就亏了,愿赌服输”。

  所以说回来,深圳的创新创投为什么一直有那么大的爆发力,这跟深圳人敢于尝试、敢于承担风险有着密切的关系。

  继续往深里说,深圳人为什么那么支持创新创业、为什么对投融资有那么高的热情?

  南洁的观察和总结,让人耳目一新。

  ——深圳在城市化的运行过程中,改变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些劣根性的文化基因,比如中国人的保守、封闭,轻易不信任外人、只信任身边人和家里人等等,这些在深圳的资本界和市场统统被打破……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四面八方的移民涌来深圳,唤起了中国人久违的冒险精神,也唤醒了每一个人对异乡人的归属感的认可,“来了就是深圳人”……

  “因此,在深圳这片土地上,在原住民之外,千千万万的异乡人互相帮助、抱团取暖,升华并诞生出一种新的移民文化,这种移民文化,对未来中国文化的影响不可估量。”

  让南洁感到遗憾的是,深圳的移民文化,至今从来没有被总结过,对于中国文化的影响,也从来没有评估过,太多的人,一说起深圳,就是时间短、没文化,“文化沙漠”云云……

  所以,南洁相当不认同“深圳没文化”的陈词滥调,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里、特别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轻深圳人的身上,她看到了新的印证……

  4、一个沙龙:众望所归的银湖沙龙

  2017年8月18日,银湖沙龙第145期,沙龙的主题是“纽约当代艺术与城市文化的关联”,副题是:谈谈中国当代城市文化的走向。

  沙龙的主讲人,便是南洁。

  主持人李津逵在开场白里如是说——“15年来,作为银湖沙龙的主要发起人,她为沙龙提供了很多讲者,但她竟然没有作为主讲者,今天大家坐在这里是一次暴殄天物……”

  虽然自嘲为跨界胡扯,但南洁为这次沙龙做足了功课,一个细节是,沙龙举办前,她特意先给别人试讲了一次……

  在沙龙中,她系统整理、分享了自己与艺术结缘的前前后后,特别是在2010年以后,她多次往返中美之间,多次途经纽约,在90后青年的引领下接触当代艺术,看得多了,顿悟迸发,明白了当代艺术与古典艺术、现代艺术的差别。

  在纽约,她欣赏浸入式舞剧、参观惠特尼美术馆与艺术博物馆以及古根海姆博物馆、体验惠特尼双年展,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让她感慨万千……

  “我发现当代艺术给我的另一个启发是,每一个观者就是艺术作品的一部分。每个观者由于经历的不同,得出对作品不同的概念,这是古典艺术绝对做不到的,也是城市文化为何要有当代艺术的表达,这太重要了……”

  南洁感叹,当代艺术的魅力,就在于此。而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深圳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关注、参与着当代艺术。

  在她看来,作为城市的当代艺术,深圳的承载角度独特,作为一个移民城市,作为一个没有归属感的年轻人聚集地,作为一个有学术爱好但绝不落于学术俗臼的城市,大家张扬了很多移民城市文化的特点,有着各种创新、各种没有约束的条款……

  在这座城市中,由于孤独反而有了交流的迫切愿望,由于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由于大家不同的专业背景,在社交中少了北京的圈子文化,少了阶层的障碍……

  “由此,通过我们的一己之力,把城市文化中年轻人孤独的需求,引领到一个健康和张扬的表达空间,这空间,表现为多种表达方式、多种存在模样……”

  而已经坚持了十余年的银湖沙龙,显然是其中的一个众望所归般的存在,“我相信银湖沙龙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思想的火花,也给予我们在深圳重商文化城市中反思人类精神层面的机会,这种精神层面,既有灵魂的需要,也有专业表达的空间”,南洁总结道。

  “年轻的时候,做了很多现在看来叫‘不打粮食’的事,到了现在这个年龄,都变成我最重要的享受人生的一个基础,包括我将来要做的事情,都跟既往的这些付出有关。”

  南洁笑着跟我们感叹,人生就是这样,有时候,有些付出看似“不打粮食”,结果却出人意料,不经意间回馈给你丰厚的收获,让人受用无穷。

  因此,她经常给年轻人的一个建议是,年轻的时候,要像八爪鱼的触角,你接触得越广越远,你将来收的时候力量就越强大……

  访谈的最后,南洁由衷地说:“在深圳能有一帮这样的好朋友,像津逵老师、文媛老师这样志同道合、价值观一致的朋友,实在是人生一大幸福……”

  幸福着他们的幸福,感受着他们的感受,于我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访谈时间:2020年10月23日 访谈地点:深圳)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