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首个辣条博物馆开馆!你不知道的辣条真相

2020

/ 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峥

手机查看

  11月1日,首个辣条博物馆在湖南长沙开馆。开馆首日,不少游客纷纷“捧场”了解辣条文化,进一步“探秘”辣条。

  湖南平江县是辣条的“发源地”。目前,全国辣条总产值约580亿元,安排就业20余万人,在全国1000多家辣条企业中,湖南平江县人创办的企业占90%以上。此前,首个辣条专业班就在平江县开班,该专业班由平江职业技术学校与玉峰食品旗下的麻辣王子合作共建,共有59位学生。据介绍,学生们不只要学习做辣条,还要学习如何研发、销售,熟悉产业链上的相关环节。

  凭借麻辣、甜咸与油香混合的味道,柔韧又有嚼劲的销魂口感,在过去二十余年的时间里,辣条打开了绝大多数80、90后的味蕾新世界。除了在国内一举“封神”,努力拼搏的辣条还进军国际市场,成为继老干妈之后又一登上美国奢侈食品榜的“国货美食”代表。那你知道辣条是怎么诞生的吗?

  1998年,湖南省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大豆产量锐减,而湖南平江县盛产的平江酱干,最主要的食材原料便是大豆。原料供应不足,生产成本提高。见此场景,湖南平江县三市镇的李猛能、邱平与钟庆元3人为了维持生计,决定用价格便宜的面粉替代大豆作为原料。三人用一台旧的米线加工机器,借鉴酱干的制作工艺,增加咸味与辣味,生产出一种接近于面筋类型的熟食制品。而这,便是辣条的原型。

  初版辣条(麻辣面筋)一经面世,便大受欢迎,在当时“迅速占领了原本酱干的市场”。

  1999年,另一位平江县人刘卫平前往河南漯河,在那里创办了卫龙食品。刘卫平用老家带来的人造肉、豆皮,加上麻辣味的拌料,制成麻辣食品。一年后,刘卫平从一碗牛筋面中获得灵感,在麻辣食品中加入焦糖和辣条面,制成形似鳝鱼的“鱼条”(原始版卫龙辣条)。与此同时,湖南平江的邱平也将辣条的口味改良为麻辣加甜。

  也是2000年,退伍回家的平江人张玉东,创办了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主做茶叶生意。当时,麻辣面筋在当地掀起的一股创业热潮,也影响到了创业的张玉东。2002年,张玉东投身面筋(辣条)行业;远在河南漯河的刘卫平,将生产设备进行改进,使得辣条的生产量猛增。次年,刘卫平注册了商标“卫龙Weilong”,“卫龙辣条”正式诞生。

  南玉峰、北卫龙的辣条江湖格局,自那时起渐成雏形。

  人们为什么爱吃辣条?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中,盐和油是不二的主角,辣条兼具重油重盐,十分符合国人的口味喜好。传统的辣条,可以从透明的包装袋中看到辣条的全貌,看到那红油油的色泽,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象吃起来的口感。而一旦真的吃起来,又麻又辣的滋味,又会让人停不下来,越吃越想吃,即使被辣到“一把鼻涕一把泪”,还是无法自拔,这就是“重口味”的魅力。

  记忆中5毛钱一包的辣条,总要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分享。要是谁在课间撕开了辣条包装,那独特的香味会引得全班同学都过来讨一根吃。现在很多辣条推出的小包装,更安全卫生,分享也更方便。哪怕你自己独处,打开一包辣条,那麻辣甜咸与油香混合的味道,也会有力地刺激你的味蕾,齿间柔韧有嚼劲的口感,轻而易举地就能带给你快乐。

  除了销魂味道之外,小小的辣条也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玩起跨界来也是666。

  ▲辣条被子四件套,想想自己要是睡在这样的一张床上,会不会感觉做的梦都是辣条味的?这套设计还是蛮有意思的,只是吃辣条的时候万一不小心滴上了两滴油在上面,而且正好是在辣条图案上的话,可能这被单都不用清洗了吧……

  ▲广汽三菱近期推出首款辣条产品,并命名为“SPICY ENERGY BAR”。区别于普通的5毛辣条,广汽三菱的辣条在包装上更为高大上,外观设计采用热烈的中国红作为主色调,精致而不失大气。

  ▲良品铺子退出了“口红”辣条,能吃能上色。外形上创意满分,并且还有三种颜色(味道)--少女橙、斩男色、正宫红。

  从五毛钱一包到如今行业年产值约600亿,从意外诞生到成为“网红”,辣条将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今年的双十一,你囤好辣条了吗?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峥 综合中新网、新浪微博、馒头商学院公众号等)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