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人民币汇率创两年半新高,“6.5时代”企业、普通人该如何应对?

2020

/ 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今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开始不断上行,半年涨幅超过8%。截至11月1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665元,已连续三个交易日维持在6.5,创下2018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人民币汇率正式步入“6.5时代”。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价格)

  美元贬值、中国经济率先恢复等三方面因素使得人民币持续走强,进入“6.5时代”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不断上涨,上海某投行分析师认为,主要受美元贬值、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强劲以及中国进出口贸易实现顺差等三方面因素的影响。

(美元指数持续下行)

  美元指数自上周小幅反弹后,本周继续走弱,11月18日盘中跌至低点92.21。半年多时间,美元指数已从3月份的102.99回落到92.51附近,跌幅达10.18%。

  该分析师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受到巨大冲击,美联储执行无限量宽松措施并持续降息试图挽救经济,这是迄今为止美联储最激进的市场干预行动,美元指数因此承压。

  另一方面,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最早且有效地加以控制,使得经济率先重启,货币政策保持战略定力。在IMF的最新预测结果中,中国将是今年唯一能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最终的经济增速甚至还有望高于市场预期,整体看中国将成为稳定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这对人民币起到强有力支撑作用。

  最后,则是中国充分发挥世界工厂作用。今年中国进出口和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都实现了顺差,外资持续流入,这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撑作用。

  美元或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人民币能否持续上涨?

  近期人民币的大规模升值,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已进入了长期上涨通道?对于人民币后期走势,市场看法不一。

  瑞银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持续看好高收益亚洲货币以及存在周期性风险敞口的货币,这其中就包括人民币。瑞银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人民币还可能从资本流入中受益。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继续调高今年末至明年汇率波动中枢至6.5,波动区间为6.3-6.7。超预期升值可能来自实体部门集中结汇、美元超预期下行;超预期贬值可能来自地缘政治因素超预期,但这些情形出现并引发汇率大幅超调的概率并不大。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从宏观经济增长的长期性来看,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的长期增长依然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而且是由中国宏观经济所共同决定的。因此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是因为全世界其他经济体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经济压力才导致了人民币的增长较为明显。但整体来看,未来依然要保持相对客观理性的角度看待。”

  美元持续走弱,国际大行纷纷唱空,花旗预计美元指数将暴跌20%

  值得注意的是,从人民币和美元互为影响的角度来看,此前已有国际多家投行机构对美元走势表示出悲观情绪,纷纷唱空。

  瑞银经济学家曾表示,预计2021年美元将再度走弱。瑞银称:“预计美国私营部门储蓄开始下降、加剧外部融资需求的同时,美国将维持巨额财政赤字。此外,全球经济复苏以及人们对美国债务问题的高度关注,可能会降低对美元的避险需求。近年来,美元相对其他货币的利率优势已经减弱。”

  高盛认为,美联储降息至零,加上其新的政策框架,将导致短期实际利率长时间深处负值。该行称,高估值叠加负利率使得美元前景转向下行。即使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全球经济的快速复苏也会施压“避险”美元。

  高盛首席外汇策略师Zach Pandal在11月13日的报告中预测,2021年美元将继续贬值,广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料在未来12个月下跌6%。高盛认为,按标准衡量,目前美元被高估约10%。

  而相较于高盛,花旗银行的预测则更为激进,其在11月16日表示,新冠疫苗的普及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可能导致美元2021年暴跌20%。

  人民币升值,普通百姓干点啥?

  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大背景下,面对人民币出现大规模升值,普通人应该如何应对,业内人士建议要从多元化的角度进行思考。

(人民币升值后海淘更便宜)

  在日常消费方面,对于经常会有海淘或者海外交易的人群来说,不妨现在多持有人民币,少持有外币。特别是有海外出国留学打算等大规模使用外币的人群。

(人民币升值留学费用将大大降低)

  对于出口导向型的企业,此时不妨考虑通过原材料期货等多重对冲交易的方式来降低成本,避免过度的成本上升;而对于进口导向型的企业,在此时不妨放缓进口步伐,或将原来的支付方式进行转变,从而让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带来更多益处。

  对于有投资理财需求的人群,黄金则是不错的选择。

(黄金资产保持强势)

  在稍早些时候,瑞银曾表示,黄金是2020年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上涨超过20%。在经济增长加速的环境下,预计2021年黄金不会复现去年的涨势,但其仍可作为对冲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工具,同时,低利率使得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保持低位。

  此外,此番汇率的连连上涨,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疑将会产生积极影响。其中,有望明显受益的行业有三大类:一是航空、旅游等“外币负债”消费类;二是造纸和炼化等与进口成本挂钩的制造业;三是银行、保险等指数权重板块将得益于外资被动ETF的配置加码。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资讯仅供参考。上述所列示上市公司仅陈述其与该事件相关,不作为具体推荐,投资者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