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嫦娥五号返回器要“跳”一下再回地球!这一“跳”大有讲究

2020

/ 11/2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按照嫦娥五号任务的总体规划,完成月面采样之后,将由返回器带着样品返回地球。为了保证样品的安全和完整性,必须设计一条稳妥的返回路径。于是,研制团队选择让返回器“跳”一下再回来。那么,这一跳到底是如何实施的呢?

  当返回器带着样品返回的时候,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返回器可以达到第二宇宙速度,也就是每秒钟11.2公里。如果继续以这样的速度返回地球,返回器和样品要承受高温和过载等多重挑战。所以为了保证它们的安全,将通过跳跃式的再入方式返回地面。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总体主任设计师 舒燕:因为第二宇宙速度再入,所以(速度)是很高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气动减速的方式,通过它减速以后,我们能够像神舟飞船似的,有一个相对小的速度再入大气层,然后成功返回地球,就跟咱们打水漂一样,先从水面上漂了一下,然后起来之后再进到水里去。

  早在2014年,我国曾成功完成了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作为嫦娥五号任务的开路先锋,这次试验为嫦娥五号样品的返回奠定了技术基础。但对嫦娥五号任务而言,返回途中也将面对很多新的挑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 彭兢:那么这次返回器在环月轨道上还要动作,要接收样品而且要关盖,它把密封封装装置和月球样品完好地保存在返回器里,这个动作过去是没有做过的。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