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达1000万人 超三峡移民8倍

2020

/ 1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是1000万人,要在五年内完成,规模之大、时间之紧前所未有。这次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口相当于三峡移民的近8倍。”1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世界上超过千万人口的国家有80多个,现在完成了这项工程,就相当于搬迁了一个中等人口规模的国家。这在中国的历史上,在中国的扶贫史上也是空前未有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空前未有的。”

发布会现场 刘健 摄影

  据了解,扶贫搬迁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根本性措施。早在1983年,针对甘肃定西、河西和宁夏西海固地区,当地探索“吊庄移民”,开启了扶贫搬迁的先河。之后,扶贫搬迁成为中国开发式扶贫的一个重要措施。2001年,国家发改委安排了专项资金,从国家层面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5年12月1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电视电话会议,对“十三五”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动员部署。揭开了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序幕。

  谈及与此前开展的扶贫搬迁相比,“十三五”以来易地扶贫搬迁难在哪儿?

  童章舜表示,搬迁对象都是贫中之贫。“中西部地区有意愿,又有能力的搬迁的人口应该说已经基本搬的差不多了,剩余的1000万人,很多都是贫困程度深、原先也一直想搬,但是没有能力搬出来。”童章舜说,“适宜搬迁安置的空间严重不足。‘十三五’时期,搬迁人口主要集中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大多是山区、高寒山区、生态条件非常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敏感脆弱,这些地区人多地少,所以安置地也不好找,安置资源紧张。有的地方是有土无水,有的地方是有水无土。这些问题在西北、西南,特别是三区三州尤为突出。”

  童章舜补充,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数万个安置点,关系到近千万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包括搬迁对象的识别、安置点的确定、建设、搬迁入住,后期产业的发展、社区管理、拆旧复垦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缺一不可,可以说这次搬迁也是一次不小的社会的重组。

  “这对迁入地政府和迁出地政府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特别是一些跨县安置的任务更加繁重,叫‘事非经过不知难’。”童章舜认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实施如此规模、如此艰巨的伟大工程。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