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申通称应届生因拒绝“996”被辞退与事实不符 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2021

/ 0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张海振

手机查看

(记者:庄滨滨 张海振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申通快递官网)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张海振 上海报道

  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应届生入职申通快递后,因拒绝“996”被辞退。申通快递一名副总监的“9点以后下班是为你们负责”、“22岁不要谈恋爱”等言论也引发争议。

  1月7日,申通快递工作人员回应此事,称当事人所说内容与事实不符。上海青浦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劳动监察大队已经进入申通快递调查取证。

  “9点以后下班是为你们负责”

  据了解,事件当事人李先生于2020年7月2日入职申通快递。9月7日,其直属领导、申通快递一名刘姓副总监找新员工谈话。“他说了很多,基本绕不开一个话题:加班。”李先生告诉记者,副总监说过,“在我这个部门,未来肯定会要求你们8点以后下班,9点以后下班。说白了,这是为你们负责”。

  此外,这名副总监要求员工不要过早谈恋爱。“他说,你们现在才22岁,不要在这个时间谈恋爱。我们作为过来人奉劝,毕业之后的前三年,不谈恋爱又怎么样呢?”李先生说。

  对此,李先生表示,领导要求加班,全程不提加班费,是赤裸裸地压榨。此外,由于缺乏经验,自己入职合同上并未写明工资数目,也没有工资组成形式。

  正常时间下班被辞退 仲裁胜诉

  在副总监找李先生谈话当天,李先生自称,“由于不愿意做无意义的加班,所以那天我选择按照正常时间下班。”

  9月9日,李先生被告知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按照劳动法,即便是在试用期,公司也不能随便辞退员工。在没有告知岗位要求的情况下,公司以不符合岗位要求为理由辞退员工,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李先生表示。

  在李先生提出申请仲裁时,公司HR威胁道:“你申请仲裁就不用签离职书了,公司直接给你解除。你带着这个档案去找工作,上任何一家单位一查,你就是被辞退、被仲裁。”

  9月24日,李先生向青浦区仲裁委提交申请。11月16日,仲裁委裁定申通快递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判决申通快递依法向李先生支付赔偿金。

  “申通快递在履行期的最后几天提起上诉,向中院申请撤销裁决。此外,申通快递在自己离职以后,拖欠1000元工资,已经过去四个月了,至今尚未支付。”李先生说。

  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1月7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申通快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事人所说内容与事实不符,稍后将进行通报。

  上海市青浦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当事人申请仲裁时,只提到非法解除劳动合同,要求支付赔偿金,没有提到超时用工问题,目前,劳动监察大队正在申通快递调查取证。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