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社会纵深】社区教育:终身学习新空间

2021

/ 01/13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片区湖东社区的蒲公英社区学院,学员在交流绘画技巧(2020年12月11日摄)。记者邹懿摄

  学员在蒲公英社区学院学习舞蹈(2020年12月11日摄)。记者邹懿摄

  记者赵西娅

  1月4日一早,61岁的周艳萍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片区湖东社区的蒲公英社区学院,跟着声乐老师练声。“年轻时想学没条件,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免费学,关键是专业老师就在身边。”周艳萍乐呵呵地说。

  无须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能学习、交友,这样的社区教育正在新疆试点推行。

  最近,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蒲公英社区学院、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西月潭社区“红石榴”品牌等6个项目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社区教育作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疆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先行先试的社区中,社区教育开展的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联合办学

  居民家门口乐享学习

  1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湖东社区的蒲公英社区学院,8名声乐组学员正在学唱歌曲《阳光路上》,教室另一头,舞蹈组学员们正对着镜子练习舞蹈,互相纠正动作。

  周艳萍是社区学院的活跃分子,近3年,她每节课不落地来社区学院“打卡”。“周一舞蹈、周二合唱、周三乐器、周四乐理课……每天来这儿上课,精气神可足了!”周艳萍说。

  为了实现居民在家门口享受终身学习的愿景,2015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乌职大驻湖东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湖东社区共同创办了蒲公英社区学院。学院成立5年来,从最初为流动人口子女开办“学前班”“六点半课堂”,到后来依托乌职大优质师资力量,开设了合唱班、书法班、二胡班等多门免费课程,前来报名的居民络绎不绝。

  “每学期都有课程计划,社区学院采取灵活开放的办学模式,招生无门槛,居民即来即学。”乌职大艺术学院教师张春生主要负责社区学院艺术类课程教学,在他看来,高校的教育职能不仅仅是在校园内,还应服务社会,满足更多人终身学习的愿望。

  乌职大每年投入10万元用于蒲公英社区学院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开设讲座100余场,培训课程800多个课时,服务辖区居民6000多人次。乌职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振财介绍,蒲公英学院正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学习模式;下一步,学校计划向乌职大(校本部)周边的40个社区推广蒲公英社区学院办学模式,并建立网络平台,为居民提供线上课程,共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区。

  整合资源

  构建社区学习服务圈

  每当“红石榴”学校开课,阿玉普·哈力克就会提前来到教室,从口袋中拿出学习“宝典”,反复朗读。

  阿玉普是克拉玛依市西月潭社区“红石榴”学校的学习之星。刚来克拉玛依务工时,由于国家通用语言不熟练,给他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2018年,在西月潭社区,克拉玛依市教育局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为像阿玉普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办起了“红石榴”学校。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辖区学校资源,统筹中小学骨干师资力量,以小班教学、趣味教学等方式,提高学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在“红石榴”学校,阿玉普开启了崭新的求学路,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一年后,他顺利进入当地一家物业公司工作,月薪3000多元。

  有了稳定收入的阿玉普,不忘那些帮助过他的居民,主动帮助大家修理家具家电、解决漏水问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居民们亲切地称呼他“彩虹大哥”。

  “创办‘红石榴’学校是我们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尝试,让有需要的市民在家门口能再入学,让辖区各族同胞像‘红石榴’一样,粒粒鲜红、紧紧相依。”时任工作队副队长的陈彬说。

  整合资源是西月潭社区推进社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之一。西月潭社区有7300多人,流动人口超过四分之一,居民构成的多样性,决定了学习型社区各类教育平台和内容的多样性、多元化。

  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西月潭社区开设了“六点钟”学校、“红石榴”乐高机器人基地、“红石榴”小课堂学习基地等。在这里,小朋友们拼魔方、玩乐高,有了更多彩的课余生活;一些老年人学会网购、制作动画相册,掌握了新技能;插花、书法等课程提升了居民的艺术修养……2019年,社区还在上海市援克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沪克市民大学堂”,引入上海市优质教育资源为居民提供线上学堂课程。

  “我们定期收集居民意见建议,逐步提升社区教育服务水平,但与居民的期待还是存在一定差距。”西月潭社区副主任周蕾坦言,与内地社区教育相比,新疆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薄弱,面临专职人员缺乏、运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她建议,应优化社区教育运行机制,完善政策措施,让更多具有实用性、科学性、趣味性的社区教育惠及于民。

  开放思维

  兴办百姓身边好大学

  鼓励形成人人追求知识、家家书香四溢的社会氛围,2020年11月10日,新疆终身学习网(www.xjlll.net)上线。开通不到一个月,网站用户注册9万余人,点击量超过500万人次。

  新疆终身学习网由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开设,汇集了大量的数字化教育资源,涵盖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社会培训等多个领域,面向全疆免费提供更灵活便捷的教育服务。

  “从国家到自治区,对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开放大学,我们必须担负起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时代使命和重任。”1月5日,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黄朝华表示。

  根据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要求,今年,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将正式转型为新疆开放大学。教育部对开放大学功能定位指向明确,即以终身教育思想为引领,努力办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广泛开展职工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新型农民教育和各类培训。

  早在2016年,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就成立了新疆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为加快推动新疆社区教育体系建设,未来5年,该校将建设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基地,面向全疆社区(村)开展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每年培训1000人左右,每三年轮训一遍;在各地、州、市开放大学建设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面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宣讲员等开展培训;同时将在有条件的社区(村)建立社区培训学院,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公民素质、职业技能、创新创业、健康养老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打造没有边界、没有围墙的“老百姓身边好大学”。

  黄朝华表示,学校将面向基层、面向行业,强化学校“互联网+教育”办学特色,将转型后的新疆开放大学切实打造成新疆终身教育、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努力构建服务新疆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记者感言

  社区教育不可小觑

  赵西娅

  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外来务工人员阿玉普·哈力克找到了归属感和认同感;家门口的学校为艺术爱好者周艳萍圆梦,让她在晚年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西月潭社区楼宇长韩瑞霞发现,在共建学习型社区的两年里,大伙儿互学互助,心贴得更紧了……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居民的共同家园,社区教育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全民文化素养、推进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采访中,笔者感受到,社区教育一方面通过知识教育、兴趣教育、文体娱乐活动等,将居民组织起来,提高了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的黏合度。另一方面,社区教育资源面向广大居民开放,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共享社区教育产品和服务,增强了价值认同和主人翁意识,为社区基层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新疆社区教育尚在起步阶段,基础能力弱、机制不健全、地位不明确,促进社区教育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树立社区教育理念,更需要在坚持政府主导的框架下,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教育机构、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让居民通过社区教育乐享终身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