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百度公开一项新专利能预测员工工作状态引质疑 回应:与“996”无关

2021

/ 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上的专利公开信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报道

  企查查APP显示,1月12日,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公开一项专利“员工工作状态的预测方法、装置、电子设备以及存储介质”。该专利一经公布便引发不少“打工人”的哀怨,认为此专利的应用将起到监视器的作用,旨在压榨员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查询到了申请公布号为CN 112215447 A的上述专利。该专利简介载明,本申请公开了一种员工工作状态的预测方法、装置、电子设备以及存储介质,其中方法包括:获取员工的所属组织信息、职位级别信息和通信信息;基于员工的所属组织信息、职位级别信息和通信信息,提取员工与组织匹配表征向量;根据员工与组织匹配表征向量,生成员工的时序特征,其中,时序特征用以表示员工与组织匹配随时间变化的特征;根据员工的时序特征,对员工的工作状态进行预测,该方法基于大数据驱动的定量分析可以客观的提取人组织匹配的表征及其影响,具有高效性与准确性,而且该方法可以自动对每个时间段内组织适配性进行抽取,能够实时检测组织适配性并对员工行为进行动态分析及预测。

百度相关回应

  对于上述专利,不少网友“打工人何苦为难打工人”“不研究人工智能,研究花样榨取劳动力”等抱怨。对此,百度回应称:“关于今天大家讨论的百度公开‘员工工作状态预测’相关专利,火速澄清一下。这是一个管理上的‘人岗匹配’衡量方法,用于吸引、培养和保留人才,和996没有任何关系。这个专利是百度和中科院合作的纯理论研究,目前没有任何应用。大家身边有人力资源方向的小伙伴的话可以问一下,他们可能比较了解。最后,百度希望和百度同学一起追逐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人才永远是我们最爱惜的宝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网友的疑虑并非空穴来风,今年年初,浙江杭州荷博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一位员工发帖称,公司为员工们安装的智能坐垫,可以检测心跳、呼吸、坐姿等。但在被HR询问为什么某一时间段不在工位后,员工质疑公司此举是装了一个“监视器”。对此,该公司董事长回应称,该产品实为内部测试,目的并非监控,员工的使用数据不会计入考核、考勤。此次事件中,HR因私自传播数据已被严重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