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深度调查丨《晴雅集》下架 庄羽催郭敬明公布侵权作品收益 反剽窃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2021

/ 0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就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一事向作家庄羽和公众道歉。此后,双方表示愿将两部作品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反剽窃基金,此事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爆网友关注。此后,或因此事影响,仅上线11天的郭敬明执导电影《晴雅集》下架院线。

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与庄羽双方表示愿将两部作品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反剽窃基金

  1月19日,庄羽发微博称,已核算完《圈里圈外》一书全部收益,并催郭敬明公布侵权作品收益。“时隔二十天,还没算好吗?”此番隔空“喊话”引起网友“追剧”,更有网友质疑郭敬明捐出侵权作品收益的诚心。

  “时隔二十天,还没算好吗?”

  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突然发布微博,就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一事向作家庄羽和公众道歉。他在微博中写道,“在道歉的同时,我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汇总计算清楚之后,全部赔偿给庄羽女士。如果庄羽女士不愿意接受,我会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接受公众的监督。”

  2006年,法院判决郭敬明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小说《圈里圈外》,法院当时做出了判决:赔偿庄羽20万元;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开道歉,或者直接将判决书内容刊登在报纸上。

  郭敬明称,当年因年少轻狂逃避道歉,以直接在报纸上刊登判决书来履行法律惩罚。“到如今马上走向四十岁的人生中点。在今天,我选择面对自己过去的错误,面对我对庄羽女士造成的伤害,面对被我辜负的所有支持我和相信我的读者和合作伙伴,我欠所有人一个道歉。”

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发布微博,就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一事向作家庄羽和公众道歉

  此后,双方表示愿将两部作品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反剽窃基金,此事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爆网友关注。

  那么,时隔二十天,还没算好吗?

1月19日,作家庄羽在微博公布了反剽窃基金进展

  1月19日,作家庄羽在微博公布了成立反剽窃基金进展,并催郭敬明公布侵权作品收益。她称,已于1月4日宣布《圈里圈外》收益基本统计完成,共457806.27元;同时希望郭敬明尽快公布《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的收益。但1月4日起至今,据郭敬明经纪人反馈,《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核算还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给出具体数额,“希望郭敬明先生能够尽快向公众公布具体数额,并在基金成立后直接捐入基金账户。”

  此微博发出后,引起网友“追剧”。有网友质疑郭敬明捐出收益的诚心。也有网友表示,当年,郭敬明因《梦里花落知多少》而持续走红,可谓是名利双收,而原作者《圈里圈外》的收益才四十多万,抄袭成本低,的确让原创作者寒心。

  抄袭成本如此之低 维权十五年是否是一个人的战斗?

  早在2020年12月21日,111位国内知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写联名信,直指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出现在综艺中进行话题炒作,引起了相关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反感,呼吁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此事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也将郭敬明推上了风口浪尖。

  联名信上称,“为什么被法院判决的‘文贼’却被资本和平台追捧,这样的‘审丑’行为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

  信中痛斥郭敬明、于正在法院判决后,拒绝执行法院的道歉判决,未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做出任何检讨,这样的“文贼”在网络平台、电视台被捧为导师,让他们贩卖“成功学”,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郭敬明、于正参加综艺节目担任导师

  可见,二人早已被编剧行业“开除”,是平台和资本在追捧。复盘两人成名及发家史,境况出奇的相似。从2002年,两人分别以独立编剧、作家的身份出道,到分别打造出《带我飞,带我走》《我爱河东狮》《梦里花落知多少》《幻城》等多部爆款小说文学,再到转型制片人、导演身份后,打造出《美人心计》《宫》《小时代》《幻城》等作品。

  成功的路径颇为相似,抄袭之路也雷同。2014年4月,琼瑶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称于正的在播剧《宫锁连城》抄袭自己的作品《梅花烙》,随后该案件于次年12月,以赔偿五出品被告500万元,并公开道歉而终结;随后一年,于正又因新剧《美人制造》再次陷入抄袭风波,法院开庭审理周浩晖起诉于正一案,该案件最终以周浩晖败诉而终。

  郭敬明更是有“先行之法”,他的成名作《梦里花落知多少》被《圈里圈外》的作者庄羽告上法庭,随后以赔偿庄羽20万并公开道歉结案。而郭敬明也放弃公开道歉。

  而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纵使于正、郭敬明劣迹斑斑,他们依旧是综艺节目的“宠儿”、热播节目的热门导师。以目前在播的两档综艺《我就是演员3》《我是特优声》为例,节目中,于正是这两档节目的导师,且在《我就是演员3》中与章子怡并列,坐导师主阵容席,他犀利的言语给节目带来了热度。

  而时隔十五年,庄羽终于等来了郭敬明的道歉。庄羽更是在1月19号催促郭敬明清算侵权作品受益时表示,“拿出这本书的收益成立反剽窃基金旨在为像我当年一样无助的原创者提供资金支持和法律援助,提升全社会对知识版权保护的关注。愿社会的善意薪火相传。”

  同时,庄羽在微博中正式向出版和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企业、网络平台发出邀请,作为反剽窃基金的联合发起人或者捐赠人,提供资金支持。

  郭敬明电影《晴雅集》下架侵权作品仍在售 反剽窃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在经过“联合抵制”及“微博道歉”风波后,或因受此影响,1月4日晚9点45分,猫眼、淘票票两大购票平台上已检索不到《晴雅集》排场,仅上线11天的郭敬明执导电影《晴雅集》突然下线,“道歉”的连锁反应或已到来。

郭敬明执导电影《晴雅集》上线11天获得4.51亿票房

  2006年,法院曾判令出版社停止销售涉抄袭书籍《梦里花落知多少》,而记者查阅网络销售平台发现,目前,多个电商平台仍有出售该书籍,价格在20元到85元不等,出版日期为2003年11月。记者就此事咨询法律人士,其表示,权利人可告知平台要求其下架该商品。

电商平台仍销售涉抄袭书籍《梦里花落知多少》

  而维权之路是否要靠权利人去“告知”呢?公益律师张凌霄表示,“反剽窃基金”是专项基金,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专项基金的所有法律责任由基金会承担,不能为个人或企业谋取私利。对于基金会而言,信息公开是基金会法定的义务。“成立“反剽窃基金”是完全可以操作的,而成立这个基金要去做什么?后续的资金来源问题,都需要发起者静下心来去思考的问题,这也决定了这个基金未来是否可以持续性发展。”

  关于反剽窃基金的成立,庄羽在1月19日的公开微博中表示,在各方人士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已经联系到公益、法律等各方专家,将连同基金监管方、行业协会和行业代表尽快成立管理委员会,以便定期发布进展,接受社会监督。

  庄羽在微博中公开征集基金资金,她表示“现正式向出版和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企业、网络平台发出邀请作为反剽窃基金的联合发起人或者捐赠人,提供资金支持。相信作为共同发起人或者捐赠人的企业和个人用参与公益、打击剽窃,支持原创的方式提升社会影响力,可以得到公众的信赖与支持。”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