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解封一周年:武汉的那些“变”与“不变”

2021

/ 0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露漪 解强民

手机查看

记者:文露漪 解强民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武汉报道

  4月8日,对于武汉乃至全国人民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2020年4月8日零时起,封闭了76天的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解封首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武汉进行了采访。时隔一年,这座浴火重生的英雄城市在“后抗疫时代”有哪些“变”与“不变”?

  “离”与“归”

  相较于武汉人,解封带来的改变对于疫情期间就滞留在武汉的外地人来说更加明显。去年4月8日一早,武昌站门口,大批离汉的乘客间隔排队扫码进站。这些乘客穿着各样,有披着一次性雨衣当防护服的女生,有戴了专业消防面具的男孩子,有把鞋套拉到小腿的老夫妻。由于担心传染,有的人遇到旁人搭话也不敢回答,只能摆摆手再指指自己的口罩示意。

去年4月8日,一女子穿着雨衣在武昌站乘车离汉。

  这天早上,武昌站附近的宏基客运站门口也排着近百米等候购票离汉的人。火车站附近的周黑鸭、良品铺子都开了门,却鲜有人问津。“以前会带一些小吃回去,这次没有给家人带武汉的特产,主要担心病毒传染。”一对准备乘火车回广西的夫妻说。

  今年4月8日,武昌火车站和宏基客运站门口不再有长长的等待离汉的队伍,取而代之的是车站周黑鸭、小胡鸭店门口排队买特产的游客。今年春天,更多的人从武汉的三座火车站和一座机场“归来”。

4月8日,旅客在武昌站内购买武汉特产。

  对于全国340多支援鄂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来说,武汉就是他们为之拼命的“第二故乡”。时隔一年,他们再次“归乡”,武汉车站、机场的工作人员准备了专门的节目欢迎他们归来。

  “多”与“少”

  对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的护士小徐来说,这一年来口罩的“多”却让她欣慰。

  疫情期间,她作为协和西院发热门诊的护士一直战斗在抗疫前线。因为新冠病毒激增的患者数量是他们从业生涯中从未遇到过的。“患者们在门诊排了很久的队,有些人抱怨医生护士太少。其实当时我们面临的更大问题是口罩、防护服不够,没有物资的医护像没有枪的战士上不了前线。”小徐回忆。

  解封为武汉居民们带来了春天的气息,但武汉人疫情防控的弦一直绷着劲。在这一年中,武汉的超市、商场、餐厅、电影院一步步开放。武汉人在新一年的第一顿堂食、第一杯奶茶、第一场电影第一次受到了那么多人的关注。随着解封不断变多的是街上的人,不变的是一张张口罩。

  “疫情后武汉人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有了口罩的防护,今年患呼吸道疾病的人都少了很多。”小徐说。

  去年4月8日,记者回到了武汉。由于刚刚解封,大街上开门的商铺不多。这些开门的商铺中不少是药店、超市。在药店和商店,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充足。

  如今,武汉居民家中最不缺的就是口罩。武汉解封后,家住武汉新都社区的黄小姐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几盒社区免费派送的口罩。最近,她还根据社区的安排免费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

  经过了疫情,那些看似平淡的生活更让武汉人向往。他们格外珍惜每天早上的一碗热干面、每个春天在东湖樱园的踏青、每年江汉关前跨年的钟声。甚至是每天早晚的跨江大桥的堵车也都成了“幸福的烦恼”。武汉市民兰师傅还记得,疫情期间,每家人只发了两张出门票,凭票出门买菜。之后疫情加重,居民只能通过团购买菜。

4月8日,武汉光谷步行街。

  刚解封的时候,很多人即使有车也不敢出门,“害怕外面有病毒,我们等到四月中旬才敢出门。即使到了那时候,街上的人和车也很少。”兰师傅回忆。如今,经常在市内道路开车的兰师傅已经“自觉”地把导航调成了“避开拥堵”模式。

  “冷”与“热”

  以往太阳天,武汉老房子外架着的撑衣杆上都会挂着满满的被子。去年解封当日,武汉出了大太阳,武昌站旁的老社区里却没有老人敢出门晒太阳。

  今年4月8日,武汉结束了连日的春日阴雨天气,难得的出了太阳。曾作为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中心旁,老人们在春光下牵着狗、推着婴儿散步。

  去年春天,因为防疫需要禁止校外人员入校,落英缤纷的武汉大学的樱花大道没有了拍照的游人,变得格外冷清。

  解封后,“惠游湖北 打卡大武汉”活动推出,武汉市的外地游客数量开始激增。2020年,在各副省级城市中,武汉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第四,仅次于杭州、成都和广州,跃入第一梯队,这是继2014年之后武汉旅游综合实力再次跨入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梯队行列。浴火重生的武汉成了国人旅游的热门地。

  “解封一年来,尽管武汉的一些产业还是没恢复到原来的程度,但武汉街上的人、车,还有商店数量慢慢恢复得和疫情前差不多了。我们武汉人很感谢这些帮助武汉的人,欢迎他们再来武汉逛逛!”兰师傅说。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