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华为突然“造车”?互联网、地产、电子行业龙头跨界造车哪家强?

2021

/ 0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近日,受华为与北汽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合作的第一款无人驾驶汽车与消费者见面消息影响,A股无人驾驶概念引爆汽车板块,北汽蓝谷、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安凯客车等个股纷纷涨停,带动锂矿、锂电、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相关概念指数一路上扬。上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官方微博证实发布消息称,极狐阿尔法S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将于4月17日在上海全球发布。据称,该车是“全球自动驾驶新标杆”。但其实,近年来,跨界造车在业界已不再是新鲜事了。

华为表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

  据记者统计,从2014年至今,中国已有来自互联网、电子、地产、视频、家电等行业,包括恒大、百度、小米在内的9家企业宣布跨界造车。那么这些跨界造车的企业,如今其造车计划又进行得如何呢?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乐视造车暂且搁置,如今主导人贾跃亭远在美国,被罚2.41亿

  在造车这件事上,最出风头的非乐视贾跃亭莫属。2014年,乐视率先提出跨界造车想法,2015年其终于迎来首款汽车,贾跃亭宣布乐视与法拉第未来合作,并发布了首款概念车FF ZERO1。但同时,贾跃亭也公开自曝乐视资金链紧张的问题,虽然在次年乐视推出了FF91车型,但乐视的经营情况却一直不见起色,随后乐视和贾跃亭一直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中。

(法拉第未来FF91)

  2018年,乐视先后获得15亿美元融资和来自恒大的20亿融资,但在和恒大终止合作的同时,乐视仍旧宣布其美国的工厂开工;2019年贾跃亭辞去法拉第未来CEO的职务,并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也许是由于贾老板的“大饼”画得颇为秀色可餐,法拉第未来在2020又获得了4500万美元的融资。随着乐视网在A股退市,以及监管部门对贾跃亭开出2.41亿罚单,贾跃亭和他的造车梦似乎越来越远。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贾跃亭个人或乐视本身存在何种问题,折腾了7年多的时间如若最终这造车计划打了水漂,那么其前期投入的各种努力也就付诸东流,未免有些可惜。2021年,珠海国资接手,乐视宣布与吉利签署框架协议,并获得珠海国资20亿元的注资支持。

  财大气粗地产商:恒驰汽车,恒大出品

  同样在造车界掀起一阵风潮的恒大,在与乐视合作不成的情况下,许家印也并没有放弃其造车计划。2019年,恒大投重金在广州、沈阳建设两大汽车基地。次年,便开启了收购、入股世界知名车企模式,先后收购瑞典电动公司NEVS和上海卡耐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其中收购上海卡耐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耗资10.6亿元。

(恒大集团旗下自主品牌“恒驰”汽车)

  随后,恒大集团宣布成立恒大新能源汽车公司,注册资金高达20亿元美元。在先后入股瑞典超跑公司科尼塞格、湖北太特机电有限公司和英国轮毂电机公司Protean等知名汽车制造企业,与德国汽车动力工程公司Hofer设立合资公司后,恒大发布了6款其自主品牌汽车车型,包括轿跑、SUV、MPV等。今年,恒大又发布了“恒驰”7、8、9三款车型。不难看出,财大气粗的恒大在造车这件事上是认真的!

  顶级电信运营商:华为或将成为“不造车”的汽车巨头

  再就是如今的华为,此前一直表示不造车的华为,此次不仅大方承认参与造车,还以最快的速度让新产品亮相。虽然华为提出的理念是不造车,只帮助企业造车,但毫无疑问的是,未来,华为将很有可能成为一家不造车的汽车巨头。

  事实上,在造车领域,华为已有充分的施展空间,来看一组数据:

  4月18日,华为智能驾驶计算平台MDC 810已量产,计算力高达400+TOPS,也是已经量产的最大算力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且可以做到发布即可量产;

  4月17日,北汽旗下新能源品牌极狐联合华为发布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动阿尔法S,采用华为快充技术,搭载鸿蒙OS,普通版起售价25.19万,H1版起售价38.89万;

  今年4月,华为与长安合作的新车型即将推出;

  今年3月,华为和奇瑞集团达成iDVP(智能汽车数字平台)定点合作,构建基于SOA的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以加速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迈进;同时,华为表示已经建立了第一条车规级激光雷达的第一条Pilot产线,按照年产10万套/线在推进。

  此外,从华为近三年已经公布的百余项车辆相关专利看,包括了车载设备控制、自动驾驶车辆人的交互方法、自动驾驶系统等相关专利,而这些专利均为提高自动驾驶车辆系统的安全和用户体验度方面的专利。同时,华为高精度地图拟年内商用,正在一线城市采集数据,此前,华为在2019年7月获得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测绘资质,计划要在2021年内实现全国高快速路与北上广深的高精地图可商用。不难看出,华为当前正大力进军汽车市场。

  而作为一家通信运营企业,华为进军汽车市场的逻辑又是什么呢?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

  首先,要明白华为所服务的通信运营市场,或者说整个智能和互联网市场已经开始,正在跟全世界的其他产业形成一个合力,特别是在国家的5G新基建的推动之下,实际上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转变正在成为整个中国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有大量的企业都将进入整个物联网的服务体系之中,所以华为这个时候进军汽车也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汽车实际上也是一块智慧屏,我们可以把汽车的中控称之为所谓的第四屏,我们之前曾经专门提出过第4屏战争的说法,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华为大规模进军实际上也是非常正常的,这是它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所扮演一个更重要角色的体现。

  其次,就未来趋势来说,江瀚认为:“汽车实际上是未来全面智能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自从特斯拉之后,汽车的智能化水平正在越来越高,无论是特斯拉还是中国的蔚来汽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智能化智慧交通体系的组成部分。

  “作为中国重要的科技互联网公司,华为在这方面进行全面布局也显得非常有积极意义,一方面众所周知,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本身就是应对于整个互联网体系的,所以鸿蒙应用于汽车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另一方面,对于华为来说,当前在手机市场上面临一定的困境,在此时发力更加宽广的物联网市场,也是非常有助于华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此外,从目前来看,整个智慧物联网已经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汽车也成为了人类的重要市场载体。在江瀚看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为将自身的经历更加投入于汽车市场,无疑是有助于整个市场发展和转型的,更何况汽车的普及已经是一个中国的大势所趋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及早布局汽车赛道,对于华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互联网企业造车:热衷新能源智能汽车

  此外、阿里、百度、小米、滴滴等互联网新兴企业也均提出造车计划。通过对比记者发现,互联网企业在进军汽车领域的同时,其选择的类型均为新能源汽车,其中,互联网和手机企业因其擅长智能化领域的用户体验,更倾向于制造智能车。

(百度致力于无人驾驶领域)

  以百度为例,其想要深耕的领域是无人驾驶。其实,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最早于2013年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到2015年,百度加速汽车领域进程,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开始进军无人驾驶领域,并推出车机互联功能CarLife;2017年发布Apollo计划,并开放自动驾驶软件平台;2018年2月,百度Apollo无人车亮相央视春晚,在港珠澳大桥开跑,并在无人驾驶模式下完成“8”字交叉跑的高难度动作;2020年,百度获得无人驾驶测试许可。

  但只在无人驾驶领域发展似乎满足不了百度的野心,2021年,百度宣布将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于吉利成立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李彦宏和李书福称,将公布集度汽车大合作。

  跨界造车进度:仅滴滴一家量产,华为、阿里、恒大将于2022年投产

  提出理念,计划实施,到实现量产,汽车制造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那么,这些跨界造车企业的造车进度现在又如何呢?最早提出跨界造车设想的乐视在2016年推出首款车型FF ZERO 1后,由于资金不足、法律纠纷不断等问题,至今未能投产。2020年下半年,恒大、滴滴先后发布汽车;2021年年初,阿里旗下首款汽车亮相;华为又于日前发布与北汽合作的阿尔法S,与塞力斯合作的智选SF5。据悉,目前实现量产的仅有滴滴一家,华为、阿里和恒大将于2022年投产。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